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黄芩
编号:11429631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热咳喘胶囊中黄芩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热咳喘胶囊;,高效液相色谱法;,黄芩苷,,热咳喘胶囊;,高效液相色谱法;,黄芩苷,1仪器与试药,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热咳喘胶囊中黄芩苷的含量。方法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水∶磷酸(47∶53∶0.2)作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80 nm。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88%,RSD=1.66%。结论 该检测方法简便准确,可用于该制剂中黄芩苷的测定。

    关键词:热咳喘胶囊; 高效液相色谱法; 黄芩苷

    热咳喘胶囊为我院自制制剂品种,全方由黄芩、麻黄、天竺黄和地龙等17味中药组成,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用于热痰所致的咳嗽、咯痰、气喘等症;以及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见以上症候者。原标准未建立含量测定方法,为增强制剂质量的可控性,我们参照相关文献[1],用高效液相法测定黄芩中黄芩苷的含量,并对测定方法进行了方法学考察,取得了满意结果。

     1 仪器与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LC10ATvp泵、SPD10Avp紫外检测器、CTO10ASvp柱温箱(日本岛津);Shimadzu Libror AEL 40SM(十万分之一)天平(日本岛津);甲醇(色谱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