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681
人骨髓间质干细胞体外扩增、冻存及初步鉴定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第2期
骨髓细胞;,间质干细胞;,低温保存;,组织工程;,细胞,培养的,,骨髓细胞;,间质干细胞;,低温保存;,组织工程;,细胞,培养的,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索人骨髓间质干细胞(hMSC)的体外分离、扩增、冻存、复苏的方法。 方法 无菌条件下抽取骨外伤髓内钉固定手术髓腔内容物,应用FicollPaque分离液分离hMSC,通过传代扩增细胞,“慢冻速融”进行细胞冻存、复苏;流式细胞仪检测hMSC的表面标志。 结果 hMSC容易分离获取、体外扩增迅速、冻存复苏简便,复苏后细胞形态保持不变。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显示,CD34、CD45阴性,CD29及CD71、CD90阳性表达率分别为96.9%,99.1%及4.1%。 结论 hMSC库有望建立,为组织工程、细胞移植的研究提供种子细胞。

    关键词: 骨髓细胞; 间质干细胞; 低温保存; 组织工程; 细胞,培养的

    骨髓间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是骨髓细胞中除造血干细胞之外的细胞,近来研究发现其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它的这种多向分化功能又有人称其为“横向分化”,虽有少数学者对此“横向分化”功能有质疑,但占绝对多数的研究均证实了“横向分化”功能的存在[13],有望用于组织工程和细胞治疗、促进损伤机体的功能恢复[45]。稳定、高效的人骨髓间质干细胞(hMSC)体外扩增、保存方法是实验研究及应用的基础。笔者就hMSC体外扩增冻存进行研究,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与仪器 αMEM培养基、胎牛血清(FBS,美国HyClone公司)。FicollPaque分离液(美国Pharmacia公司)。荧光标记鼠抗人抗体CD34ECD、CD45PE、CD29FITC、CD90FITC、CD71FITC(美国Pharmingen公司)。倒置相差显微镜(CK4032PH,日本Olympus公司)。AIR TECH无菌操作台(BCM1000A,苏州苏净集团安泰公司)。低速自动平衡离心机(LDZ52,北京天诚公司)。水套式CO2孵育箱(Thermo Forma 311,美国Thermo Forma公司)。流式细胞仪(Beckman counter Epics XL,美国BD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