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1429811
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薄志刚,杜彩霞
第1页

    参见附件(80KB,2页)。

     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pdf)

    术后疼痛对患者的康复造成不良影响,良好的术后镇痛可减少因疼痛而产生的并发症,促进患者机体生理功能的早日恢复及提高其生活质量。患者自控镇痛(PCA)泵的使用,最大限度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本文观察一次性镇痛泵用于患者术后镇痛的临床效果,将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与皮下自控镇痛(PCSA)的效果进行比较,现报告资料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术后患者120例,男40例,女80例,年龄17~63岁,均为妇产科、骨折、腹部外科手术后,分两组(PCEA组和PCSA组),每组各60例,见表1。 表1 两组一般情况比较

    1.2 镇痛方法 本文所用镇痛泵均为扬州华东医疗器械公司生产的一次性自控镇痛泵,持续流量为2 ml/h、PCA一次0.5 ml。采用先给负荷剂量,接上镇痛泵,患者感到疼痛时按压PCA键,最短间隔10 min。PCEA配方为:吗啡10 mg+布比卡因75~150 mg+生理盐水至100 ml。负荷剂量为吗啡1 mg+地塞米松5 mg+生理盐水至5 ml一次性注入。PCSA配方为:曲马多0.25 mg/(kg·h)+利多卡因5 mg/(kg·min)+氟哌利多5 mg加生理盐水至100 ml。负荷剂量为:6 ml混合液。手术结束时注入负荷剂量后接镇痛泵观察48 h。

    1.3 镇痛效果评定标准 在观察期内,患者不感到疼痛为优;有轻微疼痛,但可以忍受为良;基本上没有效果,需额外用止痛药为差。

    1.4 结果 两组全部为良好以上,差异无显著性,镇痛效果与不良反应,见表2、表3。表2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注:PCSA与PCEA比较,P<0.05表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2 讨论

    PCA镇痛可减轻患者的痛苦,镇痛药能迅速、稳定地发挥作用,使患者获得最佳的镇痛效果,并可减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减少了医护人员的操作,同时一次性镇痛泵使用方便,作用确切,给药方式以先给负荷剂量使药物达到一定血药浓度后再继续维持的方法,本文采用此法都获得满意效果。由于硬膜外中局麻药和阿片类药物双重作用使镇痛效果更完善;若导管堵塞或脱出造成镇痛失败可改为皮下镇痛作为补救措施,地塞米松能有效地减少术后吗啡镇痛引起的恶心呕吐、尿潴留、皮肤瘙痒等。皮下镇痛组嗜睡者较多,但唤之能应,笔者不认为这是药物过量,而是镇痛本身作用所致。由于术后恶心呕吐不单纯是镇痛造成的,预防性给予止吐药,如加氟哌利多5 mg可明显降低其发生率。

    综上所述,PCA这种方法很适于术后疼痛治疗,只要合理用药、掌握方法、工作细致,可最大限度地减低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单位: 029100 内蒙古通辽,内蒙古扎鲁特旗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林剑雷)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