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961
舒必利引起髋骨疼痛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7年第1期
     【关键词】 髋骨;疼痛;舒必利;不良反应

    病例:门诊号789936,女,36岁,主诉10 a前疑人害己,治疗缓解后感没意思,想死,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后抑郁。2003年2月启用丙戊酸钠0.6 g·d-1, 4月加用舒必利0.2 g·d-1和文拉法辛(博乐欣)75 mg·d-1,2004年底开始闭经,此时文拉法辛已降至25 mg·d-1。 2005年10月因与丈夫吵架而心绪不良,文拉法辛又升至50 mg·d-1,同时继续服舒必利0.2 g·d-1和丙戊酸钠0.2 g·d-1, 此时出现两侧髋骨疼痛,但不严重,不明显影响工作和生活, 2006年1月病人心绪在运动后改善,为解决闭经问题,将舒必利改为阿立哌唑(博思清)10 mg·d-1,1 w后髋骨疼痛消失,心绪改善,尽管到15 d复诊时月经仍未来潮。

    讨论:在舒必利、丙戊酸钠和文拉法辛联用时已髋骨疼痛3 mo,将舒必利换成阿立哌唑1 w后,髋骨疼痛消失,而另外两种药物根本未动, 提示要么是舒必利引起髋骨疼痛,要么是阿立哌唑治疗了髋骨疼痛。一般认为,拟去甲肾上腺素能和拟5羟色胺能缓解慢性疼痛,而阿立哌唑这两项均不具备[1]。故无理由认为是阿立哌唑缓解了髋骨疼痛。舒必利也未见有致髋骨疼痛的报告,但舒必利能引起高催乳素血症,继而导致雌激素水平降低,当雌激素水平降低时,不再能抑制单胺氧化酶,单胺氧化酶活性脱抑制性增强,降解单胺较多,单胺(包括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随之低下[1],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能低下易感慢性疼痛和心绪不良,再加上应激因素进一步耗竭单胺,从而促发髋骨疼痛和心绪不良;阿立哌唑阻断多巴胺D2受体的效应比舒必利轻得多,当阿立哌唑取代舒必利时,可缓解高催乳素血症,继之缓解舒必利引起的髋骨疼痛和心绪不良。

    参考文献

    [1]喻东山,高振忠.精神科合理用药手册[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7~65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百拇医药(汪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