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9042
寻甸县2005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分析及干预措施
http://www.100md.com 梅金芬
5岁以下儿童;死亡;分析;干预措施,,5岁以下儿童;死亡;分析;干预措施,1对象与方法,2结果,措施,4讨论
第1页

    参见附件(33KB,2页)。

     寻甸县2005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分析及干预措施 (pdf)

    摘要: 目的 为了准确掌握寻甸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及影响因素及制定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寻甸县2005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报告卡进行整理分析。结果 寻甸县2005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2.89‰,婴儿死亡率为19.93‰,新生儿死亡率为14.95‰。5岁以下儿童死亡大多数发生在婴儿期,而婴儿死亡中的多数又发生在新生儿期,因此,控制婴儿死亡的关键是控制新生儿死亡。结论 加强孕产期系统管理,预防早产和畸形儿的发生;加强产科建设,提高产科质量,规范产时监护,预防新生儿窒息的发生;做好新生儿期的保健,加强系统管理,预防和控制相应疾病的发生和死亡;加强婴幼儿安全意识的培训,减少意外死亡的发生,从而达到降低儿童死亡的目的。

    关键词: 5岁以下儿童;死亡;分析;干预措施

    为了准确掌握寻甸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针对影响寻甸县儿童死亡的主要疾病及相关因素,采取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达到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目的。笔者特对2005年1~12月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报告卡进行整理、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具有本县户口的2005年1月1日0时~12月31日24时岀生及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

    1.2 方法 对寻甸县2005年1~12月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报告卡进行整理、分析。多年来,我县就对5岁儿童死亡严格按《昆明市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方案》要求进行监测。发生儿童死亡,由村级妇幼保健人员上报乡卫生院防保组,乡级妇幼专干与村级保健人员一起到死亡儿童家中或经治医院进行调查,填写全省统一的儿童死亡报告卡,上报县妇幼保健院。县妇幼保健院专管人员再次对儿童死亡情况进行核实,上报市妇幼保健院,并每6个月组织产儿科专家及相关人员对儿童死亡情况进行分析、讨论。本组124例儿童死亡资料齐全,都经过产儿科专家及相关人员进行讨论、分析。

     2 结果

    2.1 寻甸县2005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数及死亡率 见表1。

    2.2 死亡原因构成及顺位

    2.2.1 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及顺位 寻甸县2005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共124例,其中:肺炎死亡31例(占25.00%),早产死亡26例(占20.97%),意外死亡18例(占14.52%),窒息死亡16例(占12.90%),先天异常死亡11例(占8.87%),腹泻死亡6例(占4.84%),新生儿岀血症死亡2例(占1.61%),新生儿硬肿症、新生儿肺透明膜病、脑疝、蚕豆病、肾母细胞瘤、肾脓肿等疾病各1例。前5位的死因排序为:肺炎、早产、意外、窒息、先天异常。 表1 寻甸县2005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数及死亡率

    2.2.2 婴儿死亡主要原因及顺位 在死亡的124例5岁以下儿童中,婴儿死亡108例(占87.10%),其主要死因及顺位为:肺炎死亡27例(占25.00%),早产死亡26例(占24.07%),新生儿窒息死亡16例(占14.81%),先天异常死亡11例(占10.19%),意外窒息9例(占8.33%),腹泻3例(占2.78%),新生儿岀血症2例(占1.85%),硬肿症、肾脓肿、脑疝、新生儿肺透明膜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前5位的死因分别是:肺炎、早产、新生儿窒息、先天异常、意外窒息。

    2.2.3 新生儿死亡主要原因及顺位 在死亡的108例婴儿中,新生儿死亡81例(占75%)。其主要死亡原因及顺位为:早产死亡26例(占32.10%),新生儿窒息死亡16例(占19.75%),肺炎死亡12例(占14.81%),先天异常死亡9例(占11.11%),意外窒息7例(占8.64%),新生儿岀血症2例(占2.47%),其他还有脑疝、新生儿肺透明膜等疾病。前5位的死因分别是:早产、新生儿窒息、肺炎、先天异常、意外窒息。

    2.2.4 1~4岁儿童死亡原因及顺位 在死亡的124例5岁以下儿童中,1~4岁儿童死亡16例(12.90%)。其主要死亡原因及顺位为:意外死亡7例(占43.75%,其中:溺水3例、交通意外1例、其他意外3例),肺炎死亡4例(25.00%),腹泻死亡3例(18.75%),蚕豆病及肾母细胞病各1例(各占6.25%)。前3位的死因为:意外、肺炎、腹泻。

    3 措施

    3.1 加强孕产期系统管理 控制早产和畸形儿的发生,以达到降低早产和先天异常的死亡率。如:(1)大力开展妇幼卫生健康教育,增强孕产妇的自我保健意识,促使孕产妇能主动地接受孕产期保健,孕期自觉到乡级以上医院接受定期的产前检查。(2)加强孕期保健,及早发现高危因素,实行专案管理,预防早产及减少畸形儿的发生。

    3.2 加强产科建设,提高产科质量,规范产时监护,预防新生儿窒息的发生 如:(1)医院产科应配置必要的产科急救设备、药物,以保证产科急救工作的顺利开展。(2)加强医务人员接产技能及预防新生儿窒息的业务技术培训,提高接产和处理新生儿窒息的能力。(3)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工作责任心,密切观察产程,采取最佳的分娩方式,以降低新生儿窒息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4)医院要针对一些可避免、可预防的致死因素进行干预,最大限度地预防可避免因素导致的儿童死亡,最终达到降低新生儿死亡率的目的。

    3.3 做好新生儿期的保健,加强系统管理 措施有:(1)加强对高危体弱儿的管理,强化新生儿访视,预防各种感染的发生。(2)大力宣传计划免疫工作,提高计划免疫接种率,预防和控制相应疾病的发生和死亡。

    3.4 加强婴幼儿安全意识的培训,减少意外死亡的发生 家长及幼师应有意识地对儿童进行各种安全挫折训练,使其在突发情况下能够适应采取自我保护的措施,减少意外事件及意外死亡的发生。

     4 讨论

    从寻甸县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构成及顺位来看,在死亡的124例5岁以下儿童中,婴儿死亡占了绝大多数,在婴儿死亡中,新生儿死亡又占了绝大多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