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9052
零库存管理在我院住院药房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孙 强,沈利民,张 娟
药品;零库存;应用,,药品;零库存;应用,1零库存的概念,23我院实践过程中对零库存管理相关问题的解决
第1页

    参见附件(33KB,2页)。

     零库存管理在我院住院药房的应用体会 (pdf)

    摘要: 近年来,零库存管理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医院所采用。本文在对零库存管理进行简要回顾和分析之后,着重介绍了零库存管理在我院中的应用及探讨。

    关键词: 药品;零库存;应用

    近几年来,随着物流业的迅猛发展,零库存理念也进入到医药行业。厦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全国率先推行医院药品的零库存管理,我院自2004年建院后立即引入零库存管理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零库存的概念

    零库存(zero inventory)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70年代,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开创。零库存的含义是以仓库储存形式的某种或某些物品的储存数量为“零”,即不保持库存。医院实行的零库存管理已发展成即时供应制度,医院可以随时提出购入要求,采取需要多少就购入多少的方式,供应商以自己的库存和有效供应系统承担即时供应的责任,从而使医院实现零库存[1]。

     2 零库存管理在我院住院药房的应用体会

    我院住院药房自2004年11月实施药库零库存至今,经过不断摸索、磨合和经常性的思路调整及经验总结,现零库存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并深切体会到药品零库存给医院带来的好处。

    2.1 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利用率 由于实行零库存,备药量大幅度下降,2005年6月药库库存量为132万元,住院药房库存为117万元。2006年6月药库只备一些应急药品和抢救药品共7万元左右,住院药房备1周药量60~70万元,再加上门诊药房医院库存共计减少了200多万元,极大地减少了药品积压,加快了药品流动速度,为医院增加了2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

    2.2 药品过期损耗大幅度下降 由于减少了药品积压,加快了流动速度,药品过期损耗也大幅度下降,过去因医院改制前采购不系统,造成每月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的药品报损[1];现因零库存的工作方法的实施,经过1年的努力,现在每月药品损耗只有100多元,相信今后药品损耗将接近于零。

    2.3 效期管理便捷 由于零库存的实施,效期管理也较以前便捷,从前因盲目备药,有些品种一次采购竟达3~5个月用量,造成药品囤积,大量药品近效期或到效期;效期管理繁琐,还易造成遗漏而导致工作失误及医疗隐患。现因零库存的实施,药房只备1周用量,从药库领来的也都是新配送的远效期的药品,因此几乎无需要监控的近效期药品。

    2.4 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由于医院及其上游医药公司相继实行零库存管理,药品在整个流通领域流速加快,生产后很快到达患者手中,减少了各环节的储存时间,避免因其造成的变质,保证了药品质量,确保用药的安全有效。

    3 我院实践过程中对零库存管理相关问题的解决

    零库存管理毕竟是“新鲜”的事物,没有规范的操作方法,理论探讨也少见,导致实际应用中出现许多困惑。我们通过不断的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了一些经验,供同行借鉴。

    3.1 在降低药品库存的同时保证临床药品供应 因医药公司承诺48h供货,所以在零库存刚实施时,在药品余2日量时领药,常有几种药不能按时配送,说明公司配送能力不能完全满足需要。现在提早备药,留4天配送时间,请领3天量,公司在这段时间内都能配送到位,这样药品库存不增加,流动更快,又保证了临床药品的供应。

    3.2 解决临床用药无规律的问题 临床药品使用有一定规律性,但是每个药的使用规律又不尽相同,请领时如简单的以上周用量作为备药量,则极易断药,有些品种每日用量反差很大,领药时不仅要看每个品种1周用量,还应观察该药最后3天每日用量,评估出一个最合理数量,这样才可既降库存又保证使用。部分抢救和应急品种价格较贵,使用次数又少,但一次用量很大,一般应备一位病人2天最高用量,一旦使用则密切观察,及时采购,确保临床使用。

    3.3 如何合理设定下限 经一段时间的摸索,现采用分类管理的方法设定下限,分ABC三类:A类:因1周做2次请领,价格较贵临床用量又大的品种占用库存额较大、周转速度应快,如供应稳定则下限为4~5天量;B类:普通药品下限设为6~7天量;C类:临床常用但用量较小、价格又低廉的药品下限可适当提高,设为8~10天量[2];下限还应根据用量变化经常做出调整。

    总之,医院药库实行零库存管理既减少了库存,加快了资金周转率,又降低了管理成本,减少了药品损耗,并且因药品流动加快,效期管理易于从前,但因库存量的减少,备药需比从前仔细、认真、科学。零库存管理药房优势明显,利大于弊,但是也对执行人员提出更高要求,管理人员必需业务娴熟,对HIS系统掌握熟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