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1429352
山甲汤治疗输卵管妊娠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2期
山甲汤;,输卵管妊娠,,山甲汤;,输卵管妊娠,1资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中药复方山甲汤对输卵管妊娠的影响。方法:治疗组口服山甲汤,对照组肌注氨甲蝶呤(MTX),治疗后复查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和阴道B超。结果: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结论: 山甲汤对输卵管妊娠有明显的止血止痛、杀胚降HCG作用。

    关键词: 山甲汤; 输卵管妊娠

    输卵管妊娠是妇科急腹症,是最常见的异位妊娠,其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被视作高度危险的早期妊娠并发症。随着高敏感度放免测定HCG,高分辨力B超和先进腹腔镜技术的临床应用,其死亡率随之下降,使未破裂的输卵管妊娠得以早期诊断,为保留输卵管功能、增加受孕潜能的手术或药物治疗提供了条件[1],也为中医药治疗创造了机会。从200305~200505,在西医诊断明确和中医辨证基础上,应用山甲汤治疗输卵管妊娠35例,疗效满意,报道如下。

     1 资料

    1.1 一般资料共观察35例,全部病例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附二院妇科腹腔镜组的住院及门诊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