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9882
清肺合剂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痰热壅肺证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清肺合剂;,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痰热壅肺证,,清肺合剂;,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痰热壅肺证,1临床资料,2研究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验证清肺合剂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痰热壅肺证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方法采用随机分组、平行对照的方法进行临床对照研究。结果疾病疗效,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别(P>0.05),且非劣性检验显示试验组疾病疗效不劣于对照组(μ=4.5055,P<0.05);中医证候疗效,两组比较无显著性意义(P>0.05);对咳嗽、有痰等症状的改善情况,两组比较无显著性意义(P>0.05);此外周围血白细胞计数改善,两组比较亦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中无不良反应发生。结论 清肺合剂对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痰热壅肺证具有治疗作用,疗效不劣于急支糖浆。

    关键词:清肺合剂;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 痰热壅肺证

    清肺合剂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传统中成药院内制剂,主要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痰热壅肺证,我们以急支糖浆作为对照,对该药进行了系统观察,临床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遵照随机、对照的原则,共收集符合诊断标准的患者214例,脱落9例、剔除4例。余201例均为符合方案病例,进入PP分析总体,其中试验组10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