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29333
Ⅰ期梅毒合并肛周尖锐湿疣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4期
     本科诊治1例Ⅰ期梅毒合并肛周尖锐湿疣病例,其妻子为早期潜伏梅毒。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3岁,货车驾驶员。自诉发病前1个月内与多名卖淫女发生过性行为,否认同性恋史。龟头冠状沟近系带处出现溃疡,自服药1周无效,2005年3月21日就诊。皮损为典型的梅毒硬下疳,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无压痛,RPR 1:16,TPHA(+)。肛周有菜花样赘生物,疣体表面呈暗灰色,自觉微痒,肛周赘生物病理示棘层肥厚,呈乳头瘤状增生,中等度慢性炎症细胞浸润。

    诊断为:(1)Ⅰ期梅毒;(2)肛周尖锐湿疣。给予普鲁卡因青霉素80u肌注,连续15天。尖锐湿疣给予疣脱欣治疗,涂药前先用消毒、收敛溶液清洗患处、擦干,用特制的药签将药液涂于疣体处,涂药后暴露患处使药液干燥,每日用药2次,连续3天,停药观察4天为1个疗程。因病灶尚有残留又重复1个疗程。疗后第1、3、5、7、8个月分别做RPR检测,于第7个月开始转阴,痊愈。尖锐湿疣治疗2周后皮疹消失,未见尖锐湿疣复发,患者之妻来做全面检查,未发现梅毒的阳性体征,也无硬下疳史,但查RPR 1:8,TPHA(+),诊断为早期潜伏梅毒。其接受梅毒正规治疗,于疗后第1、3、5、7个月做RPR检测,第5个月起RPR转阴,痊愈。现夫妻二人仍在随诊中。

     2 讨论

    Ⅰ期梅毒主要症状为硬下疳,是梅毒螺旋体侵入部位发生的无痛性炎症反应,无全身症状和发热,90%在外生殖器,男性多见于阴茎、冠状沟、龟头包皮;Ⅰ期梅毒合并尖锐湿疣并不少见,但合并肛周尖锐湿疣却不多见。本例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诊断男方为Ⅰ期梅毒合并肛周尖锐湿疣,女方为早期潜伏梅毒成立,男方同患两种性病和性伴侣较多有较大关系。

    作者单位:223700 江苏泗阳,泗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邓 锋), 百拇医药(蓝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