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1429433
潮汕地区的榕属药用植物资源状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2期
榕属;,药用;,资源;,潮汕地区,,榕属;,药用;,资源;,潮汕地区,1潮汕地区自然概况,2潮汕地区的榕属药用植物,3建议,参考文献:
     摘要:报道了潮汕地区榕属药用植物的种类、分布、生境、药用功效及利用情况,并对其开发利用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榕属; 药用; 资源; 潮汕地区

    榕属(Ficus)隶属于桑科(Moraceae),全世界约有800余种,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主产于亚洲东南部,中国有120种左右,分布于中部以南各省区,尤其是南部和西南部最多,广东有38种12变种[1]。潮汕地区物种资源较为丰富,在潮汕文化和生活习俗中青草药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研究和开发中草药植物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广阔的前景。根据相关资料[2]及多年的野外调查统计,目前已知榕属植物有30种( 含栽培种),占广东榕属植物的60%。榕属植物因其气根、板根、茎花、茎果等特征,往往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所以在园林绿化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然而榕属植物大多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化湿、舒筋活络、通利乳汁的功效,药用部位有根(根皮、气根)、枝、叶、果实等,因而在中医药方面有着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1 潮汕地区自然概况

    潮汕地区位于广东省东部,地处北纬22°31′~24°15′,东经114°53′~117°08′,北回归线横贯本区中部。全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市,总面积157 720平方公里。东北部与福建省交界,西北部与兴海地区接壤,西部与东江地区比邻,东南濒临南海。东北、西北多高山,成为区域间的天然屏障,凤凰山主峰凤凰鸟髻海拔1 498 m,为境内最高峰,而东南沿海为地势平坦、河流纵横的潮汕平原,西部沿海则有多级台地。该区气候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一年四季受季风影响,但沿海和内陆地区略有差异,阳光充足,年平均温度为21~22℃,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 300~2 200 mm,相对湿度达80%以上。土壤类型复杂多样,以赤红壤为主,其次为黄壤、红壤、冲积层、水稻土、盐渍土等。复杂的地理因素以及山、海、平原兼备的优越自然条件,使得粤东地区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据初步统计有药用植物228科,903属,1 599种,73变种[3]。

     2 潮汕地区的榕属药用植物

    广东省榕属药用植物共有26种,潮汕地区有24种,占总数的92.3%,其种类、分布、生境、药用功效如下[2,4~11]。

    2.1 石榕树F. abelii 别名牛奶树(潮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