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429443
乳腺癌肋间臂神经的解剖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解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乳腺癌患者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保留肋间臂神经(intercostobrachial nerve,ICBN)的手术正逐渐被广泛应用。手术操作也需要越来越精细,以尽可能地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院自2003年以来,在一些乳腺癌手术中开展了对肋间臂神经进行解剖分型和保留的临床研究,现将有关资料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5例,均为女性,年龄26~75岁,中位年龄48岁。左乳腺68例,右乳腺37例。临床分期:Ⅰ期25例,Ⅱ期66例,Ⅲ期14例。行乳腺癌根治术10例,行常规仿根治术95例。有淋巴结转移者76例,无淋巴结转移者29例。

    1.2 手术方法 乳腺癌腋淋巴结清扫术中解剖ICBN可有3条途径[1]:(1)经起始部途径:第2胸神经腹支穿出肋间肌的位置恒定于胸小肌后外与第2肋间隙的交界部位,在行胸小肌后解剖或行水平11腋淋巴结清扫术时,较易在该处发现其起始部位置,然后向远端追踪即可;(2)经腋静脉下方途径:改良根治术时常于腋静脉前方切开腋筋膜悬韧带,再于腋静脉下方将脂肪和淋巴组织向下剥离,在显示胸背神经、血管或胸长神经后,以示指向下在剥离的脂肪囊后常可触及横行的琴弦样索状物,即为ICBN;选择薄弱处切开脂肪囊,可暴露之,顺其向近端可找到该神经起始部,而远端可达神经入上臂处;(3)经背阔肌途径:肋间臂神经远端于背阔肌上部前方越过达上臂内侧,因而循背阔肌由下向上有可能找到该神经。其中,经背阔肌途径容易误切ICBN,造成保留该神经失败。虽然ICBN的大小、分支及走向有变化,但其起点位于第二肋间相对恒定,这就给寻找ICBN提供了方便。我们的经验是手术中在胸小肌外缘下方第二肋间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