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693
肺癌患者的Th1/Th2免疫反应状态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第2期
肺肿瘤;,T淋巴细胞,辅助诱导;,Th1细胞;,Th2细胞;,细胞因子类;,酶联免疫吸附测定,,肺肿瘤;,T淋巴细胞,辅助诱导;,Th1细胞;,Th2细胞;,细胞因子类;,酶联免疫吸附测定,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不同病理类型肺癌患者辅助性T细胞亚群(Th1/Th2)的反应状态,探讨肺癌发生发展的免疫机制。 方法 收集不同病理类型肺癌患者77例(腺癌30例,鳞癌28例,小细胞肺癌19例)、肺部良性疾病患者33例、健康志愿者45例的血清,分成肺癌组、良性组和正常组,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各组外周血中Th1型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2(IL2)、γ干扰素(IFNγ)和Th2型细胞因子IL4、IL10的浓度。结果 3种不同病理类型肺癌患者外周血中IL2、IFNγ浓度均显著低于正常组,IL4、IL10浓度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良性组外周血Th1/Th2型细胞因子浓度与正常组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腺癌、鳞癌、小细胞肺癌等3种不同病理类型的肺癌患者外周血中的免疫细胞均呈现Th2型免疫反应优势状态,使肺癌逃逸免疫,是肺癌发生发展的可能免疫机制。

    关键词: 肺肿瘤; T淋巴细胞,辅助诱导; Th1细胞; Th2细胞; 细胞因子类; 酶联免疫吸附测定

    Th1/Th2的平衡消长是机体免疫反应调节的基本方式,肿瘤的Th1/Th2免疫反应状态是近年来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之一[12]。笔者以IL2、IFNγ代表Th1型细胞因子,IL4、IL10代表Th2型细胞因子,用ELISA方法检测肺癌患者外周血中Th1/Th2型细胞因子的水平,观察不同病理类型肺癌患者的Th1/Th2免疫反应状态,将有助于揭示肺癌病人的免疫调节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收集2002年1月12日~2005年12月20日收治的经病理证实的肺癌患者77例作为肺癌组,年龄(56±17)岁(33~72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