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29773
影响机械通气患者舒适的相关因素探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机械通气;,舒,适;,护,理,,机械通气;,舒,适;,护,理,1临床资料,2机械通气不适的因素分析,3护理措施,4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机械通气; 舒 适; 护 理

    机械通气是临床上抢救各种危重患者的有效措施,由于必须建立人工气道的基础上,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多是在紧急情况下实施的抢救措施,具有一定的创伤性和不可估计性,人的气管非常敏感,特别清醒的病人对气管导管耐受性差,因此机械通气的患者往往体验了许多生理及心理上的不舒适与痛苦,而由于建立了人工气道导致的沟通障碍更加重了患者的痛苦。通过对85例患者在机械通气过程进行临床观察,发现病人出现的不适,及时实施具体到位的人性化和个性化的舒适护理措施,使病人通气顺应性好、合作,大部份能克服或减轻各种不适,保证了通气治疗过程顺利,缩短了病人撤机、拔管的时间。

     1 临床资料

    2005年7月至2006年2月接受机械治疗患者85例,男66例,女29例,年龄28~85岁,其中经口气管插管45例,经鼻气管插管32例,气管切开8例,平均应用呼吸机天数10d。经临床观察,出现焦虑、恐惧、孤独、烦燥的病例占60%~94%;出现导管刺激、反复咳嗽,气道有痰及想吸痰,体位及约束、以及不能说话等方面不适占20%~70%,经过针对性、有计划的护理,满足其舒适的需求,69例病人的不适得到缓解,病情明显好转,顺利撤离呼吸机,6例病人放弃治疗自动出院,10例病人病情恶化死亡。

     2 机械通气不适的因素分析

    2.1 生理因素

    2.1.1 导管刺激:经口插管的患者经常感到口腔疼痛,咽喉部异物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