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429933
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65例出院后家庭访视与康复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老年人;股骨颈骨折;手术后护理;卫生教育,,老年人;股骨颈骨折;手术后护理;卫生教育,1资料与方法,2访视与指导,3效果评价,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为了减少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的肢体残疾和残障,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通过翻阅病历、会谈等方式,对65例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在出院时进行评估,制订出院后的护理计划,并于出院后6个月内进行家庭访视,给予分阶段的肢体功能锻炼指导和心理干预,进行预防并发症的健康教育和护理指导。本组6个月后均可弃拐行走。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减少,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率均有增加,护理满意率有所提高。认为对出院后的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开展家庭访视和康复指导。可以促进肢体康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减轻负性情绪,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老年人;股骨颈骨折;手术后护理;卫生教育

    股骨颈骨折是老年骨折的常见病、多发病,骨折 后多需手术治疗,且出院后康复期长,护理问题多,易出现各种并发症以及肢体残疾,严重者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此,我院对65例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实施出院后家庭访视与康复指导,取得良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65例,为2004年1月~2006年3月行股骨颈骨折手术(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或人 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好转或痊愈出院,并愿意接受家庭访视护理的患者。其中男45例,女20例。 年龄61~80岁,平均(69.03±6.42)岁。文化程度:文盲13 例,小学及以下20 例,初中22 例,高中及以上10 例。无固定经济收入25例,月收入500元以下12例,500~1000元17例,1000元以上11例。住院天数最长34天,最短19天,平均22.6天。

    1.2 访视时间 访视从出院之日起至术后6个月结束。分近期与远期访视,近期指术后3个月内,每半个月访视1次;远期指术后3~6个月,每月访视l次。每次家庭访视后都有详细记录,并将资料存档保存。此外,患者或家属若有疑问也可随时电话咨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