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014
二级医院临床护理带教师资问题及应对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7年第2期
护理带教;师资问题;应对方法,,护理带教;师资问题;应对方法,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提高二级医院临床实习效果,保证护理教学质量。方法 对我院临床护理实习的学生和17个病区带教老师及33个护士长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了临床护理带教在师资方面所遇到的问题。结论 对所遇到的师资问题提出相应的应对方法以提高整体带教质量。

    【关键词】 护理带教;师资问题;应对方法

    临床实习是护生从课堂走向实践的一个重要阶段,是知识从理论转化为实践能力的关键时期,也是今后从事护理工作的必经阶段。怎样创造良好的开端,是对护理带教质量的挑战。现将我院近年来在临床带教师资方面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加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对策,在健全落实选拔制度、优化考核评估系统、规范带教管理等方面进行探讨,以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为二级甲等医院,2004年7月~2005年4月在我院实习的护生126人,其中中专生15人,大专生101人,本科生10人;女生124人,男生2人;17名带教老师和33名护士长中,中专生18人,大专生32人。

    1.2 研究方法 自编问卷调查表: (1)学生问卷表: 内容包括对教师学历、授课能力、带教方式、操作技能、工作态度、言行举止、关爱心等方面的满意情况。(2)教师问卷表: 对教师在临床带教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进行调查共7项内容,最多可选4项。采取自填式,不记名问卷方式。

     2 结果

    2.1 126名护生对教师满意度情况 从总体情况来看,学生问卷表满意度最差的为教师学历、其次分别为授课能力、带教方式、关爱心、言行举止、工作态度、操作技能。126名护生对带教满意度的具体情况见表1。表1 护生对带教满意度测评教师问卷表调查显示,带教中的主要问题由高到低分别为学历层次、授课能力、精力不足、知识更新、学术交流、学生层次、操作技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