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9034
积极探讨军队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http://www.100md.com 李金山
军队医院管理;可持续发展,,军队医院管理;可持续发展,1科学分析医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2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服务特色,3切实注重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第1页

    参见附件(45KB,3页)。

     积极探讨军队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pdf)

    摘要: 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军队医院管理者面对诸多的挑战,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医疗市场,科学分析医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创新发展思路,根据自身的技术力量、经济实力、设备条件,重点扶持技术优势项目,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创新,通过大力提升医院的技术创新能力,着力突出服务特色,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力争提高医院的经济收益,从而实现军队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军队医院管理;可持续发展

    随着国家和军队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营、民营、中外合资多种经济结构医疗单位的异军突起,医疗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军队医院赖以生存的内外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面对卫生资源的重新分配,怎样适应不断变化的医疗市场,谋求军队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医院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1 科学分析医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军队医院作为国家卫生资源的一部分,与地方医院相比,有着不同的特点和发展模式,尤其在精简整编以后,军队医院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

    1.1 必须坚持姓军为兵的正确方向

    军队医院在医疗市场竞争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在确保为部队服务的前提下实行对外开放的,脱离了为部队服务这个宗旨,就失去了存在和发展的意义。军队医院是为满足部队需要而设,医院保障线长短不一,官兵病种纷繁复杂,必须具备综合的救治能力,才能满足部队官兵的需求。

    1.2 必须从自身的实际出发谋发展

    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说,保持一定的办院规模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基本条件之一。但是,由于军队医院受编制体制的限制,不可能无限度地扩大规模,只能从自身的人力、财力、物力出发,走内涵建设、协调发展的道路,制订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不断增强综合实力,保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1.3 必须认清医疗市场竞争的复杂性

    军队医院在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是在特定体制下进行市场经济的运作。我们虽然有质量、服务、信誉等方面的优势,但诸如地方保护等不利因素也时时困扰着医院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军队医院必须正确地分析环境,了解自己发展中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全面衡量政治、经济、技术、社会、军事等因素对医院发展的影响,才能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

    2 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服务特色

    在医疗市场竞争中,一个医院能否很好地生存和发展,关键取决于有没有优势和特色。军队医院在规模上不具竞争力的情况下,应采取差异化的发展战略,突出专业重点,提升技术创新,依靠特色带动,抢占发展先机。

    2.1 重点扶持技术优势项目

    对医院现有的优势项目和发展潜力较大的项目要重点扶持,给予人、财、物和政策上的倾斜,使其在巩固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成为医院的“龙头”、“品牌”和支柱“产业”,带动其他项目的发展。

    2.2 大力实施技术创新战略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技术创新是构成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医疗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竞争成败的关键。医院要抢占医疗技术制高点,形成技术优势,必须大力实施技术创新战略。根据自身的技术力量、经济实力、设备条件,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创新。要通过对区域或当地医疗市场的正确分析,根据医疗市场的需求,以区域或当地医疗市场的弱项和空白点为突破口,采取外引内培、标新立异等方式,使优势特色技术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占领医疗市场的“制高点”。抓住区域或当地的多发病、常见病,结合当地经济状况和老百姓的就医需求,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设备和一些新技术、新方法,开展“老病新治”,形成比较优势,争取医疗市场的份额。

    2.3 着力突出医疗服务特色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质量的服务是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吸引患者的一个重要手段。服务质量是医院差异化的前提,持续地提供比竞争对手更高的服务质量,患者就会在下一次选择医院时继续选择这家医院,否则患者今后就可能放弃这家医院。由此可看出,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性。有时,一些技术水平的缺陷还可以通过优质的服务来弥补。为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正落实尊重患者、满足患者、自觉保护患者的权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就医观念已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人们接受医疗服务的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此,医院要把服务当成是一个持续改进、不断创新的过程,是一种无止境的完美。要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讲求服务艺术,最方便快捷地满足患者的需求。除了优雅、整洁、温馨的就医环境、礼仪化的导医导诊、开放式的护士站、柜台式的药房、透明的每日收费清单、快捷的检查结果回报等表层服务,还要有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重视患者的生活起居、尊重患者的人格等深层面的内涵,让患者在接受服务的同时,感受到家的温暖。

    2.4 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医院之间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素,是制度均衡下人力资源的竞争。驻军医院由于编制受限,给人才队伍建设带来了困难。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医院应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办法,既重视医院现有人才的培养选拔,又加大对外院成熟人才的引进力度,缩短人才的成熟周期。此外,医院还注重人才的引进工作,通过制定《聘用制人员管理规定》,以较优厚的条件筑巢引凤,从人才市场吸引招聘中高级聘用制医学人才来院工作,既解决了编制受限人才不能来院的矛盾,又解决了科室人员短缺影响发展的障碍。使科室的人才梯度、结构、层次更趋合理,技术水平得到提高,为医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3 切实注重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没有经济效益就谈不上医院发展,这是衡量医院发展的硬指标。军队医院既然已经融入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中,就要千方百计拓宽思路,通过良好的经营策略,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3.1 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 要使全院人员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效益的好坏是衡量一个单位是否具有发展后劲的重要标志,树立特色、创新技术、确保质量、诚信服务等是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从而调动全院人员为医院创造效益的积极性。

    3.2 要持续开发医疗市场 要主动与医保、卫生等行政部门理顺关系,争取政策支持;与总院、大医院以及较近的地方优势医院建立帮带关系,提高自己的声誉,吸引更多的患者;要放下架子,与社区诊所、乡镇医院广泛“联姻”,解决他们遇到的麻烦,接收他们治疗不了的患者。要敢于“打开天窗”,提供透明消费,把门诊、收费等窗口开好,进行多种形式的医疗服务。

    3.3 要以多种手段增加经济效益 医院要学会“借鸡生蛋”,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学会有效的资本运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5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