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1429414
温润养血颗粒治疗肺纤维化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2期
肺纤维化;,大鼠;,中药复方;,实验研究,,肺纤维化;,大鼠;,中药复方;,实验研究,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寻找治疗肺纤维化有效的中药复方制剂。方法:将36只SD大鼠随机分成正常组、假手术组、模型组和小、中、大剂量组,每组6只。从造模第2天开始给予温润养血颗粒治疗,28 d后处死,取左上肺以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做HE、VG、MASSON染色,进行病理检查,并以电子计算机图象分析系统进行图象量化分析。结果:病理光镜检查显示,治疗组肺泡炎和肺纤维化程度较模型组轻,治疗组肺间隔面积/视场面积小于模型组(P<0.05),治疗组肺间隔灰度/肺泡灰度大于模型组(P<0.05)。结论:温润养血颗粒可以有效抑制由急性肺损伤引起的肺纤维化,小剂量给药效果最好。

    关键词:肺纤维化; 大鼠; 中药复方; 实验研究

    肺纤维化是多种肺间质疾病的共同结果。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干咳等症状,其死亡率较高。目前对其治疗以口服糖皮质激素为主。温润养血颗粒是根据曹世宏教授的临床经验方化裁而成,在临床应用中获得较好疗效。本实验采用博莱霉素引发的肺纤维化大鼠模型为实验对象,以温润养血颗粒治疗28 d,将各组大鼠的肺组织做病理切片,利用计算机图象分析系统进行图象分析,评价疗效。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清洁级SD雄性大鼠36只,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动物研究所提供,体重210~250 g。完全随机分成6个组,分别为:正常组、假手术组、模型组、小剂量组、中剂量组、大剂量组。动物饲养条件:温度20℃,湿度47%。

    1.2 实验药物温润养血颗粒(批号:021029),由江苏省中医医院制剂部提供。其组成是:人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