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苍耳子
编号:11429574
苍耳属植物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苍耳属;,倍半萜内酯,,苍耳属;,倍半萜内酯,1挥发油,2倍半萜内酯,3苷类苍耳,4脂肪油,5其他,6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有关苍耳属植物化学成分的研究。苍耳属植物主要含挥发油、倍半萜内酯和苷类成分,果实还富含不饱和脂肪油。

    关键词:苍耳属; 倍半萜内酯

    菊科苍耳属(Xanthium L.)植物,全球约有25种,我国有3种及l变种[1]。苍耳属植物富含具有抗肿瘤和细胞毒活性的倍半萜内酯化合物[2],在世界各地民间主要用于利尿,催吐,催泻,治疗前列腺疾病、发烧、淋巴结核、肝炎、癌症、皮肤瘙痒和麻风病等症[3]。尤其是苍耳果实作为常用中药材(苍耳子)被历版《中国药典》收载,用于治疗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痹拘挛等[4]。中外学者对多种苍耳属植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发现该属植物所含化学成分主要为挥发油、倍半萜内酯和苷类,果实还富含不饱和脂肪油,其中倍半萜内酯类为主要活性成分,苷类、毒蛋白、氢醌为毒性成分。因此在对该属植物进行开发研究时,安全性评价应放在首位。为了合理地开发利用资源极为丰富的苍耳属植物,本文对其化学成分研究作一综述。

     1 挥发油

    张玉崑等[5]应用GCMS技术对苍耳X.sibiricum 全草中的挥发油进行了研究,分离鉴定出8种化合物:α乙基呋喃(αethylfuran)、β侧柏烯(βthujeue)、月桂烯(myrcene)、β松油二环烯(β-pinene)、d柠檬烯(dlimonene)、莰烯(camphene)、β石竹烯(β-caryophyllene)、β广藿香烯(βpatchoulene)。AhijjaMM等[6]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X.strumarium 叶中的挥发油,发现含d-柠檬烯(dlimonene 35%)、伞花烃(Pcymene 5%)、β丁香烯(β-caryophyllene 6%)、萜品油烯(terpinolene 7.3%)、lα紫罗兰酮(1αlonone 10.9%),d高萜醇(dcarveol 25%)和α蒎烯(αpinene 0.4%)。TaherHA等[7]分析了X.cavanillesii中的挥发油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