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694
肝细胞癌中潜伏膜蛋白1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第2期
癌,肝细胞;,膜蛋白质类;,免疫细胞化学,,癌,肝细胞;,膜蛋白质类;,免疫细胞化学,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EB病毒潜伏膜蛋白1(LMP1)在肝细胞癌(HCC)中的表达及意义。 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对石蜡包埋的50例HCC组织(HCC组)和10例正常肝组织(对照组)标本检测LMP1的表达。 结果 (1)LMP1阳性表达率HCC癌组织(38%)和癌旁肝硬化组织(38.9%)均高于癌旁非肝硬化组织和正常对照组(均为0,P<0.05);(2)HCC癌组织中LMP1阳性表达率在Ⅲ~Ⅳ(51.7%)高于Ⅰ~Ⅱ期(19.0%,P<0.05),有门静脉癌栓形成(50%)高于无门静脉癌栓形成(16.7%,P<0.05)。 结论 EB病毒LMP1与HCC病期进展及有无门静脉癌栓形成密切相关,可作为估计HCC患者预后的参考指标。

    关键词: 癌,肝细胞; 膜蛋白质类; 免疫细胞化学

    EB病毒(EBV)已被证实是鼻咽癌和Burkitt淋巴瘤明确的致瘤病因,与肺癌、胃癌、乳腺癌的关系也很密切。EB病毒潜伏膜蛋白1(LMP1)具有细胞恶性转化的功能,已被认为是一种致瘤蛋白。笔者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原发性肝细胞癌(HCC)中LMP1的表达,结合HCC临床病理特征,探讨EBV LMP1与HCC可能存在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福建医科大学病理学系及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19962003年HCC患者50例病理资料(HCC组),男性33例,女性17例,中位年龄53岁(30~73岁)。50例均带有癌旁肝组织,其中36例癌旁肝组织见肝硬化,14例癌旁未见肝硬化;合并镜下门静脉癌栓者32例(64%)。临床TNM分期按UICC标准,Ⅰ期2例,Ⅱ期19例,Ⅲ期25例,Ⅳ期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