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29754
髌骨粉碎性骨折三种内固定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关键词: 髌骨骨折; 固定法; 比 较

    髌骨粉碎性骨折在临床常见,手术方法很多。现将我院1992年至2003年用环形钢丝法、克氏针钢丝张力带法、镍钛一聚髌器法共治疗的92例髌骨粉碎性骨折治疗的结果进行比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92例髌骨粉碎性骨折,男68例,女24例,年龄16~72岁,平均年龄32岁。开放性骨折25例,闭合性骨折67例;损伤原因车祸伤51例,跌倒28例,脚踏空伤13例。全部病例均于伤后3h到7d手术,平均4d。

    1.2 手术要点:在腰麻或硬膜外麻醉下手术,髌前横形切口或膝内侧改良切口[1]将骨折复位,巾钳夹持固定。①环形钢丝法:于髌骨上下极横向钻孔,孔内穿过Φ1.0mm钢丝,钢丝紧贴髌骨荷包式环扎,髌外侧下收紧拧结。②克氏针钢丝张力带法:从髌骨下极至髌骨上极平行穿入2枚Φ2.0mm克氏针,用Φ1.0mm钢丝环绕克氏针于髌前作8字固定或环形固定,克氏针尾保留0.7cm向外下方折弯。③镍钛一聚髌器法:选择相应型号固定器浸入0~40℃冰水中,匀称地纵展,取出放置于髌骨表面,用40~50℃温盐水纱布热敷固定,被动伸屈膝关节,使聚髌器五爪收缩过程中使骨折对合紧密。上述三种方法均在C型臂下检查髌骨关节面是否光滑,有无台阶征,如超过1.5mm应重新复位固定。

    1.3 术后处理:单纯环形钢丝法术后支具固定4~6周活动,克氏针钢丝张力带术后支具固定3周活动,镍钛一聚髌器术后消肿即可活动。

    1.4 疗效及结果:术后随访6个月至3年,平均10个月,按胥少汀等综合评分标准[2]镍钛一聚髌器术均获得骨性愈合,优良率达90.3%,张力带钢丝克氏针内固定术均获得骨性愈合,优良率为72.4%,环形钢丝固定术为61.3%,1例出现骨不连,二次手术。

     2 结果

    功能评定结果见表1。

    表1 功能评定结果(略)

     2 讨论

    髌骨骨折的治疗原则是:解剖复位,早期活动,发挥髌股关节的生物力学功能是治疗髌骨骨折的基本原则。环形钢丝术的力学原理是将钢丝包绕整个髌骨周围,在其周围产生相等的多个方向的内聚力,使粉碎的骨块向中心会聚达到复位固定作用。但本身无法限制骨折块在膝关节伸屈时的分离移位,必须行支具或石膏固定4~6周,术后早期不能进行伸屈膝关节的功能练习,所以即使复位满意,疗效的优良率难以提高。克氏针钢丝张力带术,克服了环形钢丝术在髌骨骨折膝关节伸屈分离移位的缺点。通过张力带髌骨表面,使髌骨成为一体,基本符合髌骨的生物力学,可以早期活动。但克氏针钢丝张力带术的缺点:针尾的处理不当,易造成触痛,甚至穿破皮肤造成感染,本组有2例感染,造成后期关节僵直,另外钢丝断裂,克氏针的位置等原因均影响骨折固定的效果。镍钛一聚髌器能动态持续立体式将髌骨从5~9个方向聚合解剖复位,完全符合髌骨关节的解剖学及生物力学特点[3]。聚髌器在纵向产生压应力足以抵消因股四头肌收缩或膝关节屈曲时产生的张应力,剩余的部分压应力正好用于维持骨折的复位及骨质生长愈合[4]。临床试验证明镍钛一聚髌器优良率高于其它方法的固定,可以作为髌骨粉碎性骨折治疗的首选。

     参考方献:

    [1] 陈敖忠.膝内侧改良切口在髌骨骨折切开复位术的应用[J].中华骨科杂志,1998,18(2):122.

    [2] 胥少江,于学均,刘树清,等.改良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治疗髌骨骨折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J].中华骨科杂志,1987,7(4):309.

    [3] 张春才,王家林,等.镍钛一聚髌骨治疗髌骨骨折及生物力学特征[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6,11(2):78-80.

    [4] 孙泸霞,钱国正,等.镍钛一聚骨髌器治疗髌骨骨折的生物力学特性研究[J].中华骨科杂志,1992,12(5):361.

    (内蒙古赤峰市第二医院, 内蒙古 赤峰 024000), http://www.100md.com(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