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29774
脑棉片搁置架的制作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关键词: 脑棉片; 搁置架; 制作与应用

    脑外科手术经常要用到大中小各种规格的脑棉片数十片乃至数百片,各种规格棉片应提前备好并摆放整齐,术后更应认真清点,以防遗落颅内。脑棉片备量较多时常占去器械台较大面积,且易将器械台浸湿而造成污染。术后清点亦常常凌乱不堪,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制作了一种脑棉片搁置架,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医用优质不锈钢。

     2 制作方法

    搁置架底座厚实以防倾倒,底座宽18cm,长25cm,呈凹槽状;架高20cm,架的一侧(称A面,见图1)分三个板块,分别宽2cm、5cm、8cm,板块与板块之间留有2cm的空隙,每个板块上设置有突起的球点以防棉片下滑。架的另一侧(称B面,见图2)为一个板块,上面装有20个挂钩,板块下方与底座间留有2cm间隙。

    3 使用方法

    A侧的三个板块分别用以搁置大中小各种规格棉片,每板块放10条,线尾垂于间隙内;B侧挂钩用以悬挂用过的脑棉片,5片为一束。

     4 优点

    ①棉片摆放整齐,一目了然,方便使用。②浸湿的棉片多余的水分可从间隙滴入底座的凹槽内,防止浸湿器械台。③方便术后清点。④可高压灭菌。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 河北 承德 067000), 百拇医药(赵惠敏, 赵红莲, 袁国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