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245
浅谈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老年人;心理特点;心理矛盾;心理保健,,],老年人;心理特点;心理矛盾;心理保健,1老年人的心理特点,2老年人心理发展的主要矛盾,3老年人心理,4冲出对“死亡”的恐惧,5小结
     [摘要] 本文着重介绍了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并根据其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健康保健措施,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护理意识,丰富其健康知识,使其自觉采纳健康的心理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 老年人;心理特点;心理矛盾;心理保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如何提高广大老年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群体水平,已逐步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尤其是随着我国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老年人群体寿命逐步增加,如何提高老年人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使亿万老年人在身心愉快的状况下安度晚年,已成为我们老年学研究领域研讨的重要课题之一。老年人的心理保健和心理卫生问题,对于老年人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 老年人的心理特点

    人到老年,机体各部分、各脏器包括大脑在内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老化,功能减退,如视力模糊,两耳失聪,行动不便,皮肤多皱,毛发变白或脱落,代谢及免疫功能低下等,这是老人正常生理方面的改变,与此同时也可发生心理方面的改变。

    1.1 情绪改变 有些老人变得多疑善感,容易激动,可为小事而大发脾气,对周围事物总感到看不惯,不称心,有的还固执己见,自以为是,倚老卖老,有的变得郁郁寡欢,苦闷压抑,情绪低落,或是显得淡漠无情,凡事无动于衷。

    1.2 智力改变 记忆力常有减退,以近时记忆减退较明显,如昨天吃的什么菜,几天前有谁来看望过自己都会想不起来,东西放下就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