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9715
男性接尿器的制作与运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摘要:介绍男性接尿器的制作及使用。将去掉底部的84消毒液软塑料空瓶与男用尿袋连接,运用于卧床神志清醒,上肢可活动的病人接尿,临床效果满意。

    关键词:男性; 接尿器; 制作方法; 使用方法

    临床上有一些慢性疾病如中风、肺心病、心衰以及下肢骨折、下肢瘫痪、术后需卧床的男性病人,虽能自行排便,但又必须卧病在床,他们希望小便自理,但普通尿壶每次便后放在床底有异味,接尿时稍有不慎易溢出,且需他人帮助倾倒尿液。为些,我们自行设计了男性接尿器,经临床运用,效果满意。

     1 材料

    84消毒液软塑料空瓶1个,男用尿袋1个,索绳1段,铁丝1根。

     2 制作方法

    将空瓶近底部1 cm处剪掉,去底,洗净,打磨光滑;取男用尿袋1个,阴茎套与塑料瓶口连接(阴茎套不展开);取索线1段,缠绕固定在连接处:用铁丝做一个半圆形固定架固定在床边。见图1。

    图1 接尿器示意图(略)

    3 使用方法

    将接尿器瓶颈部放在床边的固定架上,尿袋用绳系在床下;患者小便时,从固定架处取出男性接尿器,自行接尿。等瓶部尿液排完后,将瓶部开口向上,放在床边固定架上,上面用卫生纸或塑料袋覆盖;瓶体可随时请人冲洗,84消毒液浸泡消毒30 min,男性尿袋更换1次/d。

     4 小结

    该接尿器取材方便,制作简单;小便时患者使用方便,质轻,易拿易放,不会溢出;便后尿液贮存在尿袋中无异味;易于观察尿量、颜色、性状;瓶体易于浸泡、消毒。

    (湖北省黄石市中医医院 435000), http://www.100md.com(张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