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096
1 000份住院病历之不合理用药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摘要:目的对医院2004年住院病历用药情况进行随机抽样调查,汇总医院住院病人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正确的用药方法,以达到合理用药的目的。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对抽查病历中的医嘱单进行审查、分析。结果共抽取1 000份病历,不合理用药医嘱占25.5%。结论用药情况基本合理,需进一步改进,发挥临床药师的作用,指导合理用药。

    关键词:住院病历; 医嘱单; 不合理用药

    为了促进合理地使用药物,减少由于药物的相互作用而引起药效发生变化、或体外配合不相溶性等不合理用药现象,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我院药师参与了临床不合理用药调查工作,对2004年的住院病历用药医嘱单进行了随机抽查分析,把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并提出了正确的用药方法,供临床医师参考,以达到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进一步提高用药的安全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的目的。

     1 材料与方法

    抽取1 000份住院病历,涉及到普内科、心内科、外科、中西医结合科、妇科、ICU、皮肤科,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统计住院病历中不合理用药情况,并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正确用药方法。

     2 统计结果

    见表1。

    表1 住院病历中不合理用药情况表(略)

     3 讨论

    3.1 配伍不合理联合用药的目的是为了增强疗效,降低毒性,减少不良反应,防止产生耐药性,减少药物用量,扩大抗菌谱,但配伍不合理,则适得其反。联合用药不当占不合理用药的比例最大,表现在①胰岛素与维生素C合用,后者在体内脱氢,形成可逆性氧化还原系统,导致胰岛素失活[1],两药应分开使用; ②阿莫西林胶囊+罗红霉素胶囊、哌拉西林钠+克林霉素、先锋V+阿奇霉素、头孢噻肟钠+阿奇霉素、阿莫西林胶囊+克拉霉素片。β-内酰胺类药物是快速杀菌剂,对迅速繁殖中的细菌作用最为强烈,对静止期细菌作用弱,而大环内酯类药物、克林霉素是抑菌剂,能抑制细菌活动,使之处于静止状态。两药合用,降低了β-内酰胺类、青霉素类药物抗菌作用。如需合用,两药应间隔2~3 h,先后服用;③氨茶碱+醋酸地塞米松+5%葡萄糖注射液。氨茶碱为碱性药物,醋酸地塞米为酸性药物,两药同瓶混滴起中和反应,降低药效;④5%葡萄糖注射液+辅酶A+10%氯化钾注射液。其中辅酶A为生物活性物质,应较快输入体内,而氯化钾则应控制输入速度,故两者同容器伍用是不妥当的[2];⑤福辛普利钠+肠溶阿斯匹林,卡托普利十阿斯匹林阿斯匹林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减弱福辛普利钠和卡托普利的降压作用,应减少阿斯匹林的剂量;⑥安体舒通+地高辛,安体舒通可以抑制远端肾小管对地高辛的分泌,减少地高辛的清除,使其血药浓度显著升高,如两药确实需要合用,应减少地高辛的使用剂量,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以免引起毒性反应;⑦维生素C注射液+维生素K1注射液,两药合用,在体液中相遇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维生素C失去电子被氧化成去氢抗坏血酸,维生素K1得到电子还原成甲奈己酚,其结构均发生变化,导致作用减退甚至消失[3];⑧克林霉素+利君沙,两者均作用于细菌核糖体50S亚基,合用时可因竞争靶位而产生拮抗作用。

    3.2 溶媒选择不当表现在(1)对于中药注射剂,医生按说明书选择溶媒,但没考虑到中药复杂的化学成分与溶媒的物理化学相溶性。当用0.9%氯化钠注射液或复方乳酸钠注射液作溶媒时,中药成分与溶媒中的强电解质配伍后,加速了中药中不稳定成分的变化,产生大量不容性颗粒,增加了输液反应的发生。宜用5%葡萄糖注射液作溶媒;(2) 注射用青霉素钠用5%葡萄糖注射液作溶媒。青霉素分子结构中的β-内酰胺环在酸性和碱性条件下都不稳定:在酸性环境中青霉素水解生成青霉烯酸或青霉二酸,在碱性条件下,β-内酰胺环也会发生水解,形成青霉噻唑酸。应选择0.9%氯化钠注射液作溶媒;(3)碱性药物用5%葡萄糖注射液作溶媒。4%碳酸氢钠注射液pH值为7.5~8.5,偏碱性;5%葡萄糖注射液pH值为3.2~5.5,偏酸性,酸碱中和,降低碳酸氢钠碱化体液的作用。宜用0.9%氯化钠注射液或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作溶媒;(4)头孢哌酮舒巴坦钠用0.9%氯化钠注射液作溶媒。宜用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作溶媒[4]。

    3.3 用法不合理0.9%氯化钠注射液+头孢哌酮钠、0.9%氯化钠注射液+头孢呋辛钠,1次/d。β-内酰胺类药物为非浓度依赖型杀菌药物,最大效能取决于给药间隔期药物浓度维持超出最低抑菌浓度(MIC)的时间,它的杀菌效应与体内血药浓度在MIC以上的时间成正比,而不与最高浓度相关。应2次/d给药效果好。

    3.4 加药种类过多在此次调查中,把加药种类超过五种以上者定为加药种类过多,为不合理用药,原因是据报道输液中加入1种或2种药物时,污染几率分别为12.7%和16.7%.而加入3种药物时污染几率急剧上升到44.3%。

    3.5 给药间隔时间不合理0.9%氯化钠注射液+阿奇霉素、0.9%氯化钠注射液+头孢呋辛钠,1次/d。在治疗混合感染时,为了扩大抗菌范围,医生会使用两种抗菌药物,以达到杀灭或抑制细菌生长的目的,但必须注意给药时间间隔,使抗菌药物充分发挥抗菌效力。应在先给予头孢类药物2~3 h后,再给大环内酯类药物。

    3.6 给药剂量不合理一般氯化钾注射液静滴的浓度为<0.34% g/ml。而>0.34% g/ml浓度时,病人会感到注射部位疼痛不适,但临床医生有时会忽视这个浓度限度,给钾浓度过高。

    3.7 重复用药阿莫西林胶囊+先锋Ⅳ胶囊、注射用青霉素钠+注射用头孢唑啉钠、速效伤风感冒胶囊+扑尔敏片。相同药理作用的药物重复使用,加重了药物的不良反应,而没有扩大抗菌谱或增加疗效。

    3.8 给药时间过长长期大量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是易致肝损害,应定期检查肝功能。

     4 措施

    为了配合临床更好地进行药物治疗,采取以下措施:①对全院各临床科室普遍存在的问题,在科主任质量分析会上予以纠正;②对于专科用药较强的科室,分别到科室,说明不正确用药的原因,与临床医生协商,如何合理用药;③开展全院讲课活动,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医师,讲清楚正确用药方法;④对护士进行培训,使她们在录入医嘱时,能及时发现用药错误,可立即与医生沟通,更改医嘱;⑤应加强合理用药的监督管理工作,我院院感办每月对抗生素使用量进行调查,但未深入到药物的相互作用、合理用药方面,应该让药师参与到临床用药调查工作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⑥聘请上级医院的药学专家来我院讲课。作 为继续医学教育的一部分;⑦每季度出一期药讯,介绍新药的用法及合理用药知识。

     参考文献:

    [1] 王少华,段文若,杜冠华.内分泌代谢疾病合理用药,第1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26.

    [2] 张佩华,田清泉.150例老年病人用药分析[J].新药与临床,1995,14(1):33.

    [3] 黄晓斌.我院门诊处方中不合理用药分析[J].福建医药杂志,2000,22 (1):216.

    [4] 赵汗臣,曲国君,王希海,等.注射药物应用手册,第1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1.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医院,新疆 奎屯 833200), 百拇医药(史馨霞, 胡钢银, 蒋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