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186
中药材中阿魏酸的提取精制方法评价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阿魏酸;,生化设备;,提取率;,纯化精制,,阿魏酸;,生化设备;,提取率;,纯化精制,1提取溶剂及提取方法的选择,2纯化方法,3生化的方法获得阿魏酸,4结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阿魏酸; 生化设备; 提取率; 纯化精制

    阿魏酸(ferulic acid)化学名称为4羟基3甲氧基肉桂酸,异名咖啡酸3甲基醚,3O甲基咖啡酸。分子式为C10H10O4。结构式为 易溶于热水、乙醇、乙酸乙脂。阿魏酸主要存在于川芎Aconitum carmichaeli Deber,当归Angelica sinensis(Oliv .)Diels,川牛膝Cyathula officinalis Kuan中,它在不同的植物中以不同的状态存在。阿魏酸由于有抗自由基、保护膜至不受氧化及抑制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等作用,在临床上得到广泛的应用。现对中药中阿魏酸的提取精制方法进展进行综述。

     1 提取溶剂及提取方法的选择

    在中药材的提取中溶剂和方法的选择至关重要,选择合适的提取溶剂和方法不但可以提高药材的利用率还可以为后续工作带来方便。

    1.1 溶剂的选择胡杰等[1]用水及乙醇回流提取川芎中的阿魏酸并对两个工艺以及影响因素进行比较,实验结果表明影响水回流提取的因素有溶剂量、提取时间和提取次数。最终认为以8倍量的水0.5 h提取3次为最佳,测得阿魏酸含量约为:496.52 mg/g乙醇回流提取的影响因素有乙醇的浓度、提取时间和次数,结论是乙醇浓度以及提取次数对阿魏酸的提取影响最大。最终优化的最佳工艺是8倍70%乙醇提取2次,1.5 h/次,此工艺下提取的阿魏酸含量约为917.41 mg/g。认为乙醇提取的含量明显高于水提取,由于阿魏酸不耐热、水回流提取含糖量较高不利于后续工作所以最后选择了乙醇的提取工艺。白海波等[2]也对川芎中阿魏酸的水和乙醇提取工艺进行过比较。结果为水提取率87%,乙醇提取率97%。因此认为乙醇提取比较完全,考察影响乙醇提取因素对乙醇浓度、用量、次数和时间进行比较。结论确认为80%乙醇10倍量提取2次,1 h/次为最佳工艺。贾晓斌等[3]在对水以及不同乙醇浓度提取川芎中的阿魏酸进行考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