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246
老年保健基础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老年人;家庭;健康保健;基础护理,,],老年人;家庭;健康保健;基础护理,1老年人家庭生活的环境,2合理饮食,3家庭晨晚间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探讨家庭基础护理在老年健康保健中的积极作用,介绍了在家庭中采取恰当的、有效的基础护理措施,提高了老年人的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减少了因护理措施不当导致的并发症。

    [关键词] 老年人;家庭;健康保健;基础护理

    老年机体细胞功能随年龄增长而减退,各脏器储备功能减退,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差,日常生活能力和自理能力呈日益下降趋势,并常有重要脏器的疾病。因此,老年人的健康长寿与家庭基础护理的优劣密切相关。部分老年人最终夺去他们生命的不是原发病,而是由于缺乏护理知识、护理措施不当所导致的并发症,可见基础护理在老年人的健康保健中占有重要地位。老年人家庭的生活环境、清洁卫生、饮食起居等都属于基础护理的范畴。现介绍如下。

     1 老年人家庭生活的环境

    环境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心理活动,舒适、优美、洁净的环境会使人心情愉快,有利于健康[1]。家庭的环境包括家庭休息环境及人文环境。

    1.1 人文环境 包括老年人间的关系、老年人与子女间的关系、子女与子女间的关系等,家庭每一个成员应尽量创造舒适、优美、愉快轻松的人文环境。

    1.2 家庭休息环境

    1.2.1 温度 维持一个适宜的室内温度,不仅使老年人感到舒适、安定,而且有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预防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