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1429436
栀子的规范化栽培方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2期
栀子;,《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栽培,,栀子;,《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栽培,1种植地环境检测,2栽培方法,3采收加工,4检测,参考文献:
     摘要:按中药GAP种植要求对栀子从种植基地的大气、土壤、水质检测到栽培、采收加工和色素测定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对栀子的GAP种植具有指导作用。

    关键词:栀子;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栽培

    栀子为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又名山栀子、黄栀子等。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其性苦寒,无毒,入心、肝、肺、胃经,能清热泻火、凉血,临床用于急性黄疸性肝炎,出血,扭挫伤等疾病。古代用其染物,现代研究表明栀子中含大量色素,主要为栀子黄色素和栀子蓝色素,均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剂,即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是食品着色的添加剂,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两种。在使用中人们发现,有些合成色素有致癌和诱发染色体变异作用,故使用的品种和数量都受到严格限制。天然色素由于其使用的安全性而发展较快,并在食品行业中广泛应用。一些发达国家已明令禁止使用合成色素,而从中国进口大量的天然色素,如日本每年需从中国进口20余吨的栀子色素[1],美国、欧洲国家、韩国等均使用栀子色素,有效刺激了我国栀子种植业的发展,各地均大量发展,以江西、福建、四川、安徽、湖南、湖北等为主产区[2],而种植环境、种植技术千差万别,致使其质量参差不齐,果实中色素含量、重金属、农残等差异较大,用其提前的色素质量也就不一致,加之国外对入口产品要求较高,对重金属、农残等检测严格,因而严重影响我国中药出口声誉。

    栀子果实中的重金属、农残等与其种植方法、环境、所使用的农药、化肥等密切相关。如果按规范化(GAP)种植,按国家有关标准检测种植基地的大气、土壤、水质[3],并选择优质的种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