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9876
倒悬推拿疗法治疗肩关节周围炎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倒悬推拿法;,颈关节周围炎,,倒悬推拿法;,颈关节周围炎,1病因病理,2诊断,3鉴别诊断,4治疗,5预防与调理
     关键词:倒悬推拿法; 颈关节周围炎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本病是指肩关节及其周围的软组织因退行性改变、急慢性损伤、感受风寒湿邪等因素所致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为特征的一种疾病。肩周炎多发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故又称“五十肩”。临床上表现是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广泛粘连,关节僵硬,活动明显障碍,本病又名“冻结肩”“肩凝结”。中医认为,肩部卧露当风,外感风寒,湿邪以引发本症,所以祖国医学又称为“漏肩风”“肩痹”等。本病女性发病率稍高于男性,体力劳动者多见。

     1 病因病理

    肩周炎确切的病因病理尚不十分清楚,目前多认为与肩部慢性损伤,气血不足,肝肾亏虚以及局部感受风寒湿邪有关。

    1.1 肩部急性损伤与慢性劳损肩关节是一典型的球窝关节,关节盂浅,肱骨头相对较大,其关节较松弛,依靠周围肌肉韧带维持关节的稳定。肩关节的活动范围比较大且灵活,但其稳定性相对较差。因此,肩部在频繁的活动中,最易产生急性损伤和慢性劳损。如在长期的劳动和运动中肩部软组织反复牵拉及摩擦或突然遭受暴力的作用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产生慢性劳损和急性损伤,损伤后引起局部急慢性渗出、充血、水肿、增厚等一系列无菌性炎症反应。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久之发生粘连,同时患肩因疼痛而出现保护性功能限制。促进了粘连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导致肩关节功能的丧失。

    1.2 肝肾亏虚,气血不足中年以后,年老体衰,肝肾不足,气血渐亏,肩部筋脉失养,血不养筋,血虚生痛,久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