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9027
医疗质量实时控制与持续质量改进的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曹秀玲,韩 辉
医疗质量;实时控制;质量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实时控制;质量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始终是医院参与竞争的核心要素,2建立实时控制模式,3制定持续质量改进方法,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47KB,2页)。

     医疗质量实时控制与持续质量改进的方法研究 (pdf)

    Study of the medical quality of real-time control and 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methods

    Xiuling Cao,Hui Han

    AbstractThis research was to establish medical service quality real-time control essential factor management,process management and the monitor control management.The patten determined hospital sickness species quality,the expense real-time control methods,and the medical record real-time control methods.All of these could the achieve the medical quality continues the improvement and the enhancement.

    Key words medical quality;real-time control;sustaining improvement of quality

    Qilu Hospital of Shandong University,Jinan 250012,China

    Correspondence to:Xiuling Cao,caoxiuling_69@yahoo.com.cn

    摘要: 本文重在研究建立医疗质量实时控制的要素管理、过程管理、监测控制管理模式,确定医院病种质量与费用实时控制方法、病案实时控制方法,达到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

    关键词: 医疗质量;实时控制;质量持续改进

    随着卫生保健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和群众法制观念的增强,医院的医疗行为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增强医疗质量费用透明度的呼声越来越高,患者对高质量医疗服务及低费用支出需求的无限性、医院对效益追求的最大性、医保基金筹措情况的有限性,这三大矛盾贯穿于医改的整个过程。强化医院医疗质量的过程管理,通过医院信息化建设实现医院质量有效的、不间断的医疗质量监控管理,最终实现医院“优质、高效、低耗”的目的。

    1 医疗质量始终是医院参与竞争的核心要素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我国加入WTO后使医院面临新的挑战,而医院参与医疗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是医疗质量[1]。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已经成为医院能否长期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医院必须适应改革新形式,推动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医院效益、效率和竞争力。全面质量管理已经在国内医院广泛应用,但是医院的医疗质量发展不平衡,大多数医院还是以终末医疗质量管理为手段,靠病案检查评价医疗质量,这种质量评价已经落后于时代。实行医院焦点管理系统,为医疗质量定时控制提供了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推动医疗质量管理观念更新,提高卫生资源的效率和效益,提高医院管理科学化水平,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使医院与时俱进,适应与国际接轨的新形势,促进医院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和医院整体素质的提高。

    2 建立实时控制模式

    应用医院计算机网络系统采集信息,分析医疗质量指标的实际完成情况和每位病人治疗过程中诊断治疗和费用使用情况,在临床应用中,预警和提示纠正偏差,达到定时控制的目的,根据病种、病例分型办法,将医院常见病、多发病种按照国际疾病分类系统ICD-10编码统计,应用计算机自动分型方法,把每一个病例分为单纯普通型(A)、单纯急症型(B)、疑难复杂型(C)和危重抢救型(D)4种类型,在此基础上建立病种质量、费用控制标准与控制图,采用病种质量与费用标准目标的前馈控制。实行在院病人质量费用的现场实时控制和出院患者的病种与费用的反馈监控方法,以科室为单位,实现医院病种质量与费用的有效控制与管理。

    建立病案质量实时控制方法:应用医院HIS网络信息系统,实行电子病历的书写,建立不同科室或病种病历的时限质控点、查房质控点、手术质控点、会诊质控点、抢救质控点等,对医疗质量的时效性指标进行控制,程序流程见图1(略)。 医疗质量是医院工作永恒的主题,构建几个好的医疗质量实时控制系统,并在持之以恒不断完善过程中使之形成良好的反应链。

    3 制定持续质量改进方法

    构成实施持续质量改进的管理体系,成立医院持续质量改进指导小组和科室持续质量改进实施小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