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1429187
代谢综合征的中西医结合防治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代谢综合征,;,防治;,中西医结合,,代谢综合征,;,防治;,中西医结合,1MS的诊断标准,2MS的流行现状,3中医对MS的认识,4中西医结合防治MS的思路与方法,5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代谢综合征 ; 防治; 中西医结合

    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 MS)是多种代谢成分异常聚集的病理状态。1988年Reaven[1]发现胰岛素抵抗不仅为糖尿病的特征,同时还普遍存在于人类多种疾病及病理状态之中,提出了著名的“X综合征”,以后又有学者提出“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死亡四重奏”“多代谢综合征”等名称,1999年WHO正式命名为“代谢综合征”[2]。由于MS把过去认为互不相关、彼此分割的疾病及代谢紊乱以胰岛素抵抗为其核心联系在一起,使人们对许多重要疾病机理的认识和处理发生了重大变革,因此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MS一直是内分泌 、糖尿病与心血管病界乃至基础医学研究的热点。MS的提出,使糖尿病治疗从单一控制血糖模式,转变成了联合控制血糖、血压、血脂、体重,遏制多种危险因素的综合治疗模式并且从时相上要提前进行干预,这一防治理念,为中西医结合防治MS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1 MS的诊断标准

    目前还缺乏一致公认的并适用于各种人群的MS诊断标准,普遍使用的有世界卫生组织的WHO标准、美国的NCEP标准和欧洲的EGIR标准,此外还有中国的CDS标准。

    1.1 WHO标准 1999年,WHO提出的诊断标准是[2]:糖耐量或空腹血糖异常或糖尿病或/和胰岛素抵抗,同时包括以下2个及2个以上表现:①高血压(收缩压/舒张压≥140/90 mmHg); ②高甘油三酯(TG)(≥1.70 mmol/L)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男性<0.9 mmol/L,女性<1.0 mmol/L];③中心性肥胖(腰/臀比,男性>0.9,女性>0.85和/或体重指数>30 kg/m2)④微量白蛋白尿(尿白蛋白排泄率≥20 μg/min或白蛋白/肌酐比值≥30 mg/g)。

    1.2 CDS标准2004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CDS)制定了一个适合中国人群特征的诊断标准如下[3]:具备以下4个组成成分中的3个或全部者即可诊断为MS。①超重和/或肥胖:体重指数≥25.0 kg/m2 ②高血糖:空腹血糖≥6.1 mmol/L,及/或餐后2 h血糖≥7.8 mmol/L,及/或已确诊为糖尿病并治疗者 ③高血压:血压≥140/90 mmHg,及或已确诊为高血压并治疗者 ④血脂紊乱:空腹血TG≥1.70 mmol/L,及/或HDLC,男性<0.9 mmol/L,女性<1.0 mmol/L。

    1.3 NCEP标准和EGIR标准1999年欧洲胰岛素抵抗研究组(EGIR)提出MS的诊断标准[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