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肿节风
编号:11429587
肿节风的实验室研究及制剂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肿节风;,实验研究;,肿节风注射液;,临床应用,,肿节风;,实验研究;,肿节风注射液;,临床应用,1肿节风的实验室研究,2肿节风注射液的临床应用,3肿节风的不良反应,参考文献:
     关键词:肿节风; 实验研究; 肿节风注射液; 临床应用

    肿节风为金粟兰科植物草珊瑚Sarcandra glaber (Thunb.)Nakai的干燥全草,其味苦、性辛平,有小毒,归心、肝经,主要功能为清热凉血,活血消斑,祛风通络,用于血热紫斑、紫癜、风湿痹痛、跌打损伤。其制剂肿节风注射液所含成分为琥珀酸、延胡索酸、黄酮苷、鞣质及挥发油等[1] 。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功能,临床用于治疗肺炎、扁桃腺炎、胃肠炎、口腔炎以及外伤感染等。近年来研究用于治疗肿瘤有一定效果,对胰腺癌、胃癌、直肠癌、肝癌、食道癌等有改善自觉症状、增进食欲、减少癌症并发症、减轻癌症性疼痛等作用。关于肿节风及制剂的报道不多,本文就其实验室研究结果和注射剂的临床应用作一综述,以利于其被更广泛地应用。

     1 肿节风的实验室研究

    1.1 防治化疗后血小板减少症的研究 对于接受大剂量化疗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血液病或肿瘤患者,血小板减少症是威胁他们生命的一个十分严重的并发症,特别是接受化疗的急性白血病病人,血小板减少症常常是其化疗后致死的主要原因,而一些恶性肿瘤的联合化疗也常会出现药物累积性的血小板减少症。20世纪80年代有学者将肿节风应用于临床化疗后血小板减少症的治疗,但未做深入的研究。钟立业等[2] 进行了肿节风对大剂量化疗后小鼠血小板减少的防治作用的研究,以Babl/c纯系清洁级小鼠为实验对象,通过大剂量5-氟尿嘧啶腹腔注射复制血小板减少的动物模型,用肿节风稀释液从实验开始连续进行灌胃干预,分别在预处理前、化疗前、化疗后第2,4和第7天测定小鼠血常规;并在化疗后第7天处死小鼠,进行骨髓病理活栓,观察骨髓造血情况。结果证实肿节风具有对抗大剂量5氟尿嘧啶所造成的血小板减少的作用,可预防并治疗化疗后血小板减少症的发生。其作用机制可能是肿节风减轻化疗药物对骨髓系统的抑制,加速骨髓的巨核系造血功能的恢复,从而防止化疗后血小板减少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