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研究
编号:11429707
应用淀粉粒鉴定中药品种( Ⅲ)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淀粉粒,中药鉴定,,淀粉粒,中药鉴定,应用淀粉粒鉴定中药品种(Ⅲ),1川贝母[1],2天麻[2],3三棱[3],4粉萆薢,5土茯苓,6巴戟天,参考文献:
     关键词:淀粉粒: 中药鉴定

    川贝母、天麻、三棱、粉萆薢等药材,常有伪品出现。本文应用淀粉粒的形态、大小及有无鉴定了6组30种常见真伪中药材。

    1 川贝母[1]

    1.1 正品

    1.1.1 百合科植物川贝母Fritillaria cirrhosa D. Don的干燥鳞茎。淀粉粒极多,为卵圆形、类圆形或贝壳状,边缘平整,脐点大多不明显,层纹清晰而较少,位于脐点周围,直径5~48(~56) μm;复粒少数,由2~4分粒组成,半复粒稀少,脐点2个。

    1.1.2 百合科植物暗紫贝母F. unibracteata Hsiao et K.C.Hsia的干燥鳞茎。其区别为:淀粉粒为不规则的卵形或贝壳形,边缘不平整,常凹凸不平或有尖突。直径4~50(~60)μm。

    1.1.3 百合科植物梭砂贝母F. delavayi Franch.的干燥鳞茎。其区别为:单粒广卵形,椭圆形等,脐点明显 ,边缘略凹凸不平,脐点明显,但层纹不甚明显,半复粒较多,脐点2~5个,多脐点单粒较多,脐点2~4(~5)个。

    1.1.4 百合科植物甘肃贝母F. przewalskii Maxim. ex Batal.的鳞茎。其区别为:无复粒或复粒偶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