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1429817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自体动静脉内瘘建立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余静,唐强帮
血液透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72KB,1页)。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自体动静脉内瘘建立的体会 (pdf)

    血液透析作为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常规替代治疗手段,成功地救治了无数肾衰竭患者的生命。而自体动静脉内瘘(血管通路)的合理建立与使用是长期顺利实施血液透析的关键之一。笔者于2005年8月~2006年8月在重庆西南医院肾科进修期间及2006年8月~2006年12月在我院共完成自体动静脉内瘘20例,总结了一些经验和体会,现就血管通路合理建立的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20~76岁,平均50岁;均为需要进行长期血液透析的慢性肾衰竭患者,其中原发疾病分别为:慢性肾小球肾炎14例,糖尿病肾病5例,多囊肾1例。

    1.2 手术方法及要点 内瘘部位与吻合方式:均采用缝合法,左上肢16例,右上肢4例,其中鼻咽窝部端端吻合15例;腕部端端吻合4例,前臂部侧侧吻合1例;吻合血管均为头静脉与桡动脉。要点:(1)Allen试验了解血供情况,必要时行血管造影及多普勒超声了解血管情况;(2)向患者解释该手术的过程与必要性,以取得患者的配合并消除紧张、恐惧情绪;(3)患者取平卧位,手术侧上臂外展,常规消毒铺无菌单,手术部位给予1%利多卡因浸润麻醉;(4)切开皮肤切口长度(据手术部位而定);(5)首先解剖分离静脉,后分动脉,适度清除欲吻合部位的血管外膜,并结扎所显露部位的属支后,再结扎远心端,近心端安置血管夹并横断静脉,肝素盐水冲洗管腔确认通畅后备用;(6)根据血管粗细、吻合部位等情况分别选择吻合方式。所有吻合均为肉眼直视下操作。

    2 结果

    20例吻合口过血良好,静脉充盈且近端可闻及血管杂音,无24 h吻合口堵塞者;1例3天后因睡觉时受压发生血栓形成,内瘘堵塞因患者放弃未行再通术。1例手术后2日出现肿胀手综合征,经握拳锻炼后水肿消失,内瘘成功。无一例出血、感染、静脉窃血综合征、血管狭窄、血管瘤、心衰发生。内瘘的应用距手术3~6周,19例内瘘取血量均 达200~250 ml/min,均满足血液透析的血流量要求。

     3 讨论

    目前对于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血管通路的首选方式为自体动静脉内瘘,1966年Bresciah-Cimino开创了自体动静脉内瘘,利用桡动脉与头静脉皮下侧侧吻合而成[1,2]。在此基础上自体血管、异体血管、人造血管移植。理想AVF特征有以下几点:(1)血流量达200~250 ml/min;(2)血管口径足够大;(3)足够的长度;(4)局麻下手术简单迅速;(5)感染和血栓等并发症少;(6)有尽可能长的使用寿命。理想自体动静脉内瘘的建立首先对血管的选择应达到以下几点:(1)无钙化的动脉血管;(2)表浅静脉直径大于2.5~3.0 mm;(3)对患者的全身血流无影响。内瘘部位尽可能首选左侧上肢,左势手患者可选右侧上肢。对所有肾衰竭患者应注意所选上肢血管的保护,尽可能避免利用该侧肢体血管进行检验或治疗操作,即使深静脉置管也应尽量避开左侧锁骨下静脉。手术部位选择主要根据该侧肢体血管情况制订,无特殊情况可按鼻咽窝、腕部、前臂的顺序来选择,理由是越接近鼻咽窝,桡动脉与头静脉距离越近,手术切口小,低部位的内瘘能提供更长距离的穿刺部位,减少因同一部位反复穿刺造成的内瘘堵塞,且有更多机会再次实施内瘘成形术。吻合方式的选择主要依据手术者的操作经验与熟练程度、血管条件等,本组经验:多采用间断缝合。内瘘的围术期处理有以下几点:(1)随时了解血管杂音情况;(2)术后避免手术侧上肢受压导致回流障碍;(3)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ml静滴,每日1次,连用2日;(4)可适当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密切观察手术部位有无渗血与血肿。据笔者经验认为以上可提高自体动静脉内瘘建立的成功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7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