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29048
浅谈中山市横栏医院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http://www.100md.com 蓝怀仁
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方案;DELPHI;SQL,server,,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方案;DELPHI;SQL,server,1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简介,2具体系统功能需求描述,3系统数据库设计,4系统的分析和概要设计,5系统的实现概要,6系统开发的其
第1页

    参见附件(43KB,3页)。

     浅谈中山市横栏医院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pdf)

    摘要: 我院经过近年的努力,不断改进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本文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从建设原则、设计实施、运行情况及解决方案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医院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 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方案;DELPHI;SQL server

    医院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院根据人事管理特点自行开发了一套信息系统,它能够为用户提供充足的信息和快捷的查询手段。下面我们谈谈开发医院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过程中所涉及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1 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简介

    针对医院人事科的大量业务处理工作而开发的管理软件,实现了人员基本情况管理、工资管理和考勤管理等几个方面的功能。用户通过输入职工基本信息、工资、考勤等信息,由系统自行生成相应的统计数据及各类统计报表以供用户查询、打印。另外,用户还可以对这些基本信息进行定期的更新和删除,人事信息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途径去管理这些繁琐枯燥的数据。

     2 具体系统功能需求描述

    2.1 人员基本情况管理 提供对“人员基本信息”数据输入、组合条件查询、统计、打印功能,实现“职工花名册”数据生成、查询、统计、打印功能。

    2.2 职工工资管理 提供对“职工工资表”数据的输入、查询、统计、打印功能,完成每月对“职工工资表”数据的月统计,以此生成“商场职工工资总额构成情况表”,实现该表的查询、打印功能。实现每月由“职工工资总额构成情况表”生成“职工工资总额月汇总表”及该表的查询、打印功能。

    2.3 职工考勤管理 提供对各单位“考勤管理”数据的生成录入、查询、统计功能和对职工休假的录入;根据“考勤登记表”数据分科室按考勤标志进行统计,且生成“商场职工月考勤统计表”,数据及“职工月考勤统计汇总表”数据实现该表的查询、打印功能。

    3 系统数据库设计

    本系统是应用在局域网中,多台计算机同时连接到SQL server数据库服务器上使用。另外,根据医院人员的信息,我们建立起一个数据库,数据库的建立是管理程序开发过程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能够完整清晰地体现所要管理的信息,而且表结构的划分合理与否,将直接影响到软件开发的效率、软件的扩张性和日后数据的管理,所以必须清楚每一功能模块要操纵的数据,以及数据间的相互关系,然后建立数据表。在了解了本单位人事数据的基本情况和需要通过计算机管理的相关功能后,此数据库基础上建立起如下表:

    职工基本信息表(staff)、职工家庭关系表(relation-in)、职工社会关系表(relation-out)、职工简历表、职工工资表(pay-rec)、职工职称变动表(zc)、职工考勤月主记录表(attend-master)、职工考勤明细表(attend-rec)、职工休假登记表(vac-rec)、各类数据字典表:岗位类别表、人员类别表(staff-class-dict)、政治面目字典表(zzmm-dict)、职务字典表(zw-dict)、休假类别字典表(vac-dict)、岗位类别工种表、民族字典表(mz-dict)、职称字典表(zc-dict)、科室字典表(dept-dict)、学历字典表(edu-dict)。

     4 系统的分析和概要设计

    通过对用户需求的分析,我们可以分析出该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按职工人员数据类别分,大致可以分为4个模块:人员基本情况管理模块、职工工资管理模块、职工考勤管理模块、系统字典维护模块。现在对这4个模块做简单说明。

    4.1 人事基本情况管理模块 (1)输入:职工信息。(2)输出:人员履历表、职工各种花名册、各类年报表。(3)功能:基本信息的查询、统计和打印。

    4.2 职工工资管理模块 (1)输入:人员月工资、工资档次。(2)输出:职工工资表的月统计、职工工资总额月汇总表、年报表。(3)功能:完成员工工资的查询、月和年的统计和报表打印。

    4.3 职工考勤管理模块 (1)输入:员工每月的考勤情况、休假情况。(2)输出:月考勤登记表、职工月考勤统计表、职工月考勤统计表。(3)功能:完成对员工考勤情况的查询,根据日考勤标志进行分类统计及表的打印。

    4.4 系统字典维护模块 (1)输入:各类字典数据,如民族、学历、人员性质、工资类别等。(2)功能:完成对系统数据和数据库的维护、数据的备份、恢复。

     5 系统的实现概要

    我们采用第四代编程语言DELPHI,分别对4个子功能进行设计。

    5.1 职工基本信息管理模块 主要完成员工基本信息的录入、查询、统计及打印功能。在此功能模块使用的主要窗口有:人员基本信息窗口、人员调出窗口、人员退休窗口、组合条件查询窗口。

    5.2 职工工资信息管理 该模块完成对职工考勤信息、休假情况的输入、查询。并以此数据为基础生成“职工月考勤统计汇总表”,可实现月数据的Excel导出。此模块主要包括考勤数据月生成、职工月考勤修改、职工考勤查询统计窗口、职工休假录入等窗口,后两者均可通过第一个窗口的菜单项选择而访问到。

    5.3 员工考勤信息管理 该功能模块是完成对员工的工资信息的生成、输入、查询,并以此进行统计生成一系列的工资报表。根据应用的实际情况,在工资管理方面把职工分成定薪人员和工作量计薪人员两类,系统每月除了计算基本工资外,还必须计算不同岗位类别的人计算岗位补贴,得出最终的工资金额。

    5.4 系统字典维护管理 此模块除完成数据的一般性维护(如数据的恢复与备份、数据的定期删除)外,还提供本系统的部分维护功能,如系统的初始化(该项功能将删除数据库中所有数据,所以仅在系统初始生成时使用),另外还有密码的修改和字典表的维护。

     6 系统开发的其他方面

    在系统开发过程中,我们主要注意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系统的联机文档,另一个是系统的测试。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联机文档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相当重要的部分。好的文档能够使用户快速了解并准确地使用系统的各项功能。减少误操作、减少错误产生的可能,这对用户和开发人员都有很多的好处。所以在开发本系统中,也加入了不少的文档,除了对于四大模块的详细说明外,对于易出错和不易操作的地方(如多条件查询部分)又做了详细的说明。我们经过反复检查,用有限的时间找出尽可能多的错误,力求系统尽量正确。在本系统的测试中邀请了我院人事工作的人员对某些真实数据做了录入,同时生成了一定的工资考勤、人员类别等报表,在做数据录入时是对本单位的各类不同人员信息做了测试,在测试中及时发现错误,使得大量错误得到了改正,同时保证了数据统计的准确性。

    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断补充、完善,这套人事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基本符合我院需求,能够完成员工基本信息、工资、考勤的输入和统计,以及各类相关报表的打印,并提供部分系统维护功能,使用户方便进行数据备份和恢复、数据删除。同时也考虑到了单位编码以减少数据冗余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3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