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429098
成为德才兼备合格的妇产科医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妇产,1医疗实践,2医疗教学,3医疗科研
     妇产科学是为妇女健康服务的一门学科,妇产科医师必须是医德及医术兼备的医生除了具有扎实的妇产科理论基础知识外,还必须具有精湛的手术技能。我作为一名从事妇产科医、教、研工作52年的医师,愿与基础扎实、精力充沛、好学的年轻医师探讨如何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妇产科医师。

    我于1955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工作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妇产科医院。2006年11月9日参加医院举办的“纪念王淑贞院长逝世十五周年”座谈会。使我深深回忆起当年王淑贞院长教导我们如何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合格妇产科医师的情景。

    王淑贞院长是我国杰出的医学教育家、妇产科专家,现代妇产科奠基人之一。1925年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ohn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博士学位。1951年任上海第一医学院妇产科医院院长,医学院教授。王院长家里拥有高级别墅,但为了负责医院的行政与业务工作,每天住在医院宿舍内。我们随时都可向她汇报及请示医院内的各种工作。1984年院方任命我接替王院长为妇产科医院院长,我边工作边学习,只要医院内工作需要,不论行政或医疗,不论白天或黑夜,随叫随到。每天早上7∶30前一定到达医院,参加病房的交接班工作,以便了解院内情况。记得有一次抢救病人,在医院内连续工作了1周才返家,我认为这是作为一个业务院长应尽的职责。

     1 医疗实践

    在医院里医疗工作是重点,我们必须对病人认真负责,业务上要精益求精。要不断学习,既要学习前人的经验,亦要有所创新,医师的经验来自实践,询问病史、详细检查、结合理论做出诊断,在处理过程中得到结论,并参阅国内外文献以进一步提高诊治水平。记得笔者在产科工作时,有一次助产士要我快去产房,说有位产妇在胎儿娩出后胎盘未能娩出。我即刻进入产房,见一位医师在转动一个包块,我仔细观察此包块后,认为是翻出的子宫,顶部黏附整个胎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