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9518
葛根芩连汤上清液与沉淀中异黄酮类成分指纹图谱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葛根芩连汤;,指纹图谱;,上清液;,沉淀,,葛根芩连汤;,指纹图谱;,上清液;,沉淀,1仪器与试药,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通过应用三维高效液相色谱,建立葛根芩连汤上清液和沉淀中异黄酮指纹图谱的方法,明确其上清液和沉淀中异黄酮类成分的异同,以便进一步探讨该方的配伍规律。方法葛根素、大豆苷元用甲醇溶解制成对照品溶液,葛根药材水煎液、葛根芩连汤上清液、沉淀用二甲基亚砜溶解制成供试品溶液,采用三维高效液相谱对葛根芩连制剂进行指纹图谱实验研究,流动相为甲醇水乙腈梯度洗脱,扫描波长为200~400 nm。结果在梯度洗脱条件下,葛根芩连汤上清液的HPLC指纹图谱中有6个标识性共有峰,葛根芩连汤沉淀的HPLC指纹图谱中有4个标识性共有峰。但峰面积仅占上清液的8%(以葛根素计)。结论 葛根芩连汤配伍产生的沉淀中亦有异黄酮类有效部位,但与上清液比较,含量较低。说明君药葛根中异黄酮类成分与方剂中的其他物质络合而产生沉淀,且该沉淀溶于二甲基亚砜。

    关键词:葛根芩连汤; 指纹图谱; 上清液; 沉淀

    葛根芩连汤原载于东汉张仲景《伤寒论》中,由葛根、黄芩、黄连、炙甘草4味中药组成。其处方为:葛根15 g,黄芩9 g,黄连9 g,甘草(炙)6 g。其中葛根为君药,黄芩、黄连为臣药,炙甘草为使药。功效主要是表里双解,清热止痢。中药配伍在煎煮过程中,其成分发生复杂的变化,其中沉淀反应是中药配伍共煎时常见的变化。日本学者于1978年首次报道黄连配伍甘草、大黄时小檗碱等生物碱在煎剂中的含量大幅度下降[1]。其沉淀能溶于二甲基亚砜,部分溶于吡啶、稀酸、稀碱,微溶于冷甲醇、乙醇,不溶于氯仿、石油醚、在热甲醇中能不断溶解,冷后又生成沉淀[2]。沉淀使煎液中有效成分的含量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