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公共卫生》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748
血压盐敏感性及相关因素家庭聚集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公共卫生》 2007年第1期
原发性高血压,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疾病,盐是影响高血压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盐敏感性定义为相对于高盐摄入引起的血压升高,呈盐敏感者长期高盐饮食可导致高血压〔1-4〕。文献资料表明〔3-6〕,血压正常人群中约15%~42%为盐敏感者,高血压人群中可高达28%~74%。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不仅存在细胞膜离子转运功能异常,还常伴有胰岛素抵抗、内皮功能障碍等,易导致靶器官损伤〔7-8〕。盐敏感者的早期识别、盐敏感易感基因及其遗传因素的探索对于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及其防治措施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旨在通过在家系成员中进行慢性盐负荷试验,探讨血压盐敏感性及其相关因素的家庭聚集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于2004年4月~10月在陕西省眉县农村汉族人群中选择符合条件的家系进行慢性盐负荷试验。选择具有正常血压高值或Ⅰ期高血压(收缩压130~160mmHg和或舒张压85~100mmHg)、父母双方或者至少父母一方健在、并且至少有一个以上可入选同胞的个体,作为先证者进行家系研究。若先证者有至少2个以上子女则要求子女及配偶均参加研究。所有研究对象年龄在16~60岁之间,性别不限。排除其他急、慢性疾病和严重心血管疾病史、孕妇、经常饮酒以及未签署知情同意书或不愿参加者。

    12 方法 现场试验分6批进行,每一批约8~10个家系,40~45名受试者完成包括3d基线调查、21d慢性盐负荷及补钾干预试验。

    121 基线调查与样品采集 3d基线调查包括家系登记、病史询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