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109
朝医四象方两仪煎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治疗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慢性肾功能衰竭;,朝医药疗法;,两仪煎,,慢性肾功能衰竭;,朝医药疗法;,两仪煎,1临床资料,2治疗及观察方法,3治疗效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研究两仪煎对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患者肾功能的影响及临床疗效。方法选择CRF患者60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30例予低蛋白饮食、控制血压及对症等治疗;治疗组30例在同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服两仪煎。观察治疗3个月后,两组临床疗效、症状积分、肾功能、血常规的变化。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76.67%,对照组总有效率为43.33%,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两仪煎能够改善CRF患者的肾功能及血脂水平,能明显延缓肾功能衰竭的进展,改善CRF患者的临床症状,有较好的治疗前景。

    关键词:慢性肾功能衰竭; 朝医药疗法; 两仪煎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是各种肾脏疾病持续发展的最终结局,是肾科常见病,病情呈进行性发展至尿毒症期需要替代治疗,但高昂的费用使多数患者面临诊治的困难。因此用中药延缓肾衰的进展更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我们根据朝医四象医学理论,在结合现代医学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用四象医学传统方两仪煎加味可有效延缓早、中期CRF的进展速度,降低尿毒症的发生率,保护残余肾功能,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应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60例患者均来源于200310~200410我院门诊及住院的CRF患者,按随机数字法分为两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