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9149
张锡纯大气理论在心绞痛临床运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张锡纯;,大气理论;,心绞痛,,张锡纯;,大气理论;,心绞痛,1寒重阳遏补大气布护宣通,2瘀血阻滞补大气行气活血,3肝气不足补大气疏肝解郁,4脾胃虚弱补大气以治过饱后诱发或加重,参考文献:
     关键词:张锡纯; 大气理论; 心绞痛

    河北盐山已故名医张锡纯的“大气”理论是其《医学衷中参西录》中的精髓。胸中之大气,即《内经》之所谓宗气,由肺吸入的清气与脾胃化生的水谷精气结合而成。“胸中大气,一名宗气,《内经》谓其积于胸中,以贯心脉,而行呼吸。盖心肺均在膈上,原在大气包举之内,是以心血之循环,肺气之呼吸,皆大气主之[1]。”冠心病,心绞痛属祖国医学“胸痹”“厥心痛”范畴,为临床多发病。多种内外因素均可诱发或加重。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体会到,“胸中大气”不足是本病发生的根本因素。“补大气”在其治疗中有着重要作用。

     1 寒重阳遏 补大气布护宣通

    男,63岁。胸闷、胸痛反复发作数年,曾被某医院诊为“冠心病”。症状每遇寒冷季节频发或加重。刻诊:形寒畏冷,舌质暗淡,苔白,脉沉迟。处方:川芎6 g,细辛3 g,丹参30 g,桂枝12 g,半夏10 g,茯苓15 g,当归15 g,赤芍15 g,桃仁15 g,红花15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