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29199
白血病化疗患者口腔感染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高海涛,李淑娥
白血病;口腔感染;口腔护理,,],白血病;口腔感染;口腔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第1页

    参见附件(38KB,2页)。

     白血病化疗患者口腔感染的观察及护理 (pdf)

    [摘要] 目的 早期预防和减少白血病化疗患者的口腔感染。方法 对78例白血病化疗患者进行口腔细菌培养,并根据细菌培养结果合理用药。结果 78例患者口腔采样培养致病菌阳性者为71例,阳性率达91.0%。根据口腔具体情况合理用药,针对性进行口腔护理后,口腔致病菌培养结果均为阴性,转阴率100%。结论 提示根据口腔细菌培养结果,采取联合用药方式针对性进行口腔护理,对于口腔溃疡的发生、减轻症状、促进愈合收到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 白血病;口腔感染;口腔护理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 for patients with leukemia during chemotherapy

    GAO Hai-tao,LI Shu-e.Naval General Hospital,Beijing 10003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event and decrease the oral infection on patients with leukemia during themotherapy in the early time.Methods Seventy-eight patients with leukemia were taken oral bacteria cultivation and were given the medicine according to the result of cultivation.Results The number of case of bacteria positive were 71 patients and after using reasonable medicine and oral care it was 0 patient.Conclusion In accordance with oral bacteria cultivation and using reasonable medicine during oral care,it was effect on oral infection.

    [Key words] leukemia;oral infection;oral care

    白血病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造血系统恶性肿瘤,白血病患者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常伴有发热、脱水等,使口腔唾液浓缩、变稠,口腔黏膜清洁作用丧失,自洁能力下降,细菌迅速繁殖并分解糖类,使堆积于齿缘软垢及嵌塞于牙间隙和龋齿内的食物发酵腐败,产生吲哚、硫氢基和氨类物质等,引起口腔肿胀、溃疡、糜烂。白血病患者由于白细胞质和量的改变及常伴有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受到感染,尤其是强化疗期,化疗药物对口腔黏膜上皮细胞有较强的杀伤作用,口腔感染率在90%以上[1],严重影响白血病的缓解率和治愈率,临床上采用常规的口腔护理方法效果欠佳[2]。为了有效地配合治疗,早期预防和减少并发症,我院于2005年1~10月,对78例白血病化疗患者采用口腔咽拭子培养,比较常规口腔护理及针对性口腔护理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对象为我科收治的白血病化疗患者共78例,其中男46例,女32例,年龄14~75岁。

    1.2 观察方法 对化疗患者用1∶5000的呋喃西林液漱口,每日4次。口腔咽拭子培养,致病菌阳性者进行常规口腔护理,3天后再进行口腔咽拭子培养,根据培养出的结果,进行针对性口腔护理,3天后重复口腔致病菌培养,进行比较分析。

    1.3 标本采集与培养 采用自身对照方法,对每例观察对象用无菌咽拭子擦拭口腔、咽部溃疡及白膜处,对采集标本及时送检。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在78例白血病化疗患者口腔标本中,培养出致病菌71例,总阳性率为91.0%。培养出的细菌有铜绿假单胞菌、白假丝酵母菌、肺炎克雷伯菌、表皮葡萄球菌、奈瑟菌等。

    2.2 口腔护理效果 对71例口腔细菌培养致病菌仍呈阳性患者,进行常规口腔护理,根据培养的口腔致病菌采取含漱方式,针对性地采用口腔护理措施后,再次进行口腔细菌培养,结果显示阴性,有效率达100%,见表1。 表1 两种措施口腔护理后口腔致病菌培养

     3 讨论

    从试验结果可看出,白血病患者口腔培养出病原菌较多,其中在同一患者口腔培养出两种病原菌者14例,占总人数的17.9%,提示白血病化疗患者口腔致病菌菌种复杂。因此领先常规口腔护理方法是不够的,口腔感染的致病菌对部分药物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根据致病菌种类进行针对性口腔护理,可使口腔细菌培养,采取针对性的口腔护理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白血病化疗患者的口腔感染[3~5]。护理药物的选择应根据细菌培养结果来决定,注意选用药效好、毒性小、价格适宜、化学性稳定、口感刺激小的药物,同时注意使用药物的量要足,时间要够,还应考虑给予联合用药。常见有白假丝酵母菌、霉菌感染,本组有26例感染霉菌,用4%碳酸氢钠漱口,以改变口腔内酸碱度,破坏霉菌生长环境。早期无明显溃疡时,可用1∶10000制霉菌素漱口,合并严重感染者,除上述处理外,口腔护理后局部涂碘伏,酮康唑含服,配合达克宁含漱口[6],也可局部用紫外线治疗仪照射,紫外线分为长波紫外线、中波紫外线和短波紫外线。局部应用紫外线可有杀菌、镇痛之功效,它可使菌体蛋白光分解、变性,促使局部组织再生。紫外线在通过空气时,使空气中的氧电离产生臭氧,加强了杀菌作用,应用CYS-6型红外线医疗仪在治疗急性白血病化疗后并发的口腔血泡中收到明显效果[7,8]。疼痛剧烈者可用1%的普鲁卡因2 ml、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2 mg、生理盐水100 ml含漱,以减轻疼痛。厌氧菌感染且双颊部白膜,黏膜溃烂严重者可用1%双氧水冲洗口腔含漱,严重者可做口腔护理,白膜减少可用1∶10000制霉菌素液漱口,1∶5000呋喃西林漱口。维生素B12对人体组织代谢十分重要,作为辅酶参与四氢叶酸和三羧酸循环,为口腔及消化道上皮细胞功能的维持和红细胞生长成熟所必需。含漱大剂量维生素B12可通过局部作用和黏膜吸收后的全身作用,维持上皮细胞功能,促进上皮细胞再生,从而加速口腔溃疡愈合。另外研究发现,使用维生素B12能明显提高痛觉过敏区的痛阈,具有明显的局部镇痛作用,并减轻患者的痛苦,有利于进食。生理盐水500 ml、维生素B12 25 mg含漱,每日5次。病毒感染:常见的为疱疹病毒,多发生在口唇及鼻前庭等部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