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29589
胆囊腺肌症B超误诊为腹水致胆囊壁增厚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7岁。半年前确诊原发性肝癌伴重度腹水,治疗半年后来我院复查。B超示:原发性肝癌声像图伴重度腹水:胆囊大小约92mm×29mm,囊壁呈不均匀增厚,约11mm,增厚囊壁呈等低回声,边缘尚规整,囊腔狭窄变形(图1略)。超声诊断:(1)原发性肝癌伴重度腹水。(2)胆囊壁增厚(与腹 图1 示增厚的胆囊壁及狭窄变形的囊腔水相关)。术中所见:胆囊肿大,与周围组织粘连,不易分离,囊壁切面呈节段性增厚,可见大小不等的小腔隙,并可见沙粒状物。病理诊断:胆囊腺肌症。

     2 讨论

    胆囊腺肌症又称胆囊腺肌瘤病,是一种以胆囊腺体和肌层增生为主的良性疾病,主要病理改变为:胆囊壁内罗阿窦增殖,并侵入肌层,导致胆囊壁肌层局限性、节段性或弥漫性增厚,一般可达正常的3~5倍,囊壁内罗阿窦增大呈囊状,其内有胆汁淤滞和小结石形成。其典型超声表现为:胆囊壁呈局限性、节段性或弥漫性增厚,增厚的囊壁出现经弥漫性、卵圆形或串珠状壁间小憩室,即罗阿窦,窦内若存在小结石,则表现为点状强回声及后方的“彗星尾”征。

    超声误诊原因:(1)见到重度腹水伴胆囊壁增厚,第一反应就是腹水致胆囊壁水肿,以致扫查时没有过多关注胆囊,没有扫查到点状强回声及“彗星尾”征。(2)因胆囊腺肌症比较罕见,误将囊状罗阿窦认为是狭窄变形的胆囊腔。本例误诊提醒广大超声工作者扫查应仔细,特别是不同病症超声表现容易相互掩盖时,应反复扫查,寻找特异性征象,尽量避免误诊。

    作者单位: 665000 云南思茅,解放军第62医院特检科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唐宇,郑艳梅,石伟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