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9709
中成药所致药疹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因素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中成药;,不良反应,药疹;,临床特点;,相关因素,,中成药;,不良反应,药疹;,临床特点;,相关因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中成药所致药疹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因素。方法对200302~200602本校附属医院收治的162例中成药所致药疹患者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中成药所致药疹呈逐年增多趋势,以注射剂引起药疹最多(51.72%);最常见的皮疹类型为荨麻疹型(50.57%);162例全部治愈,预后良好。药疹的发生与患者的性别、原患疾病、药物过敏史,药物的种类、剂型、给药途径、联合用药等因素有一定的关系。结论 加强预防措施,合理应用中成药是减少中成药所致药疹的关键。

    关键词:中成药; 不良反应/药疹; 临床特点; 相关因素

    由于中成药具有药性平和、使用方便、易于储存、毒副作用少等优点,深受医务工作者及患者的欢迎,临床应用日趋广泛,但其引起的药疹也随之增多,约占各种药疹发生率的1%~3%,有些地区高达12% [1]。为了探讨中成药所致药疹的临床特点及相关因素,研究其防治策略,笔者对200302~200602我校附属医院门诊或病房中成药所致药疹162例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药疹的诊断及分型标准符合《实用皮肤性病治疗学》[2]。采取以下措施确认致敏药物:①用药种类单一或应用同一药物后多次再发而确认;②皮疹前用药在两种或两种以上,根据停用某药后皮疹迅速消失而确认;③采用斑帖实验,以其阳性结果确认。

    1.2 一般资料 200302~200602月我校附院中成药所致药疹患者共162例。

    1.3 方法 采取回顾性调查方法,对我校附院200302~200602门诊及住院162例中成药所致药疹患者的病历资料进行回顾性调查,并按统一表格登记。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率、比。

    2 结果

    2.1 性别、年龄分布 男78例,女84例,男女之比为1∶1.08;年龄2个月~75岁,平均37.42岁;其中0~18岁者41例(25.30 %),19~60 岁者83例(51.23%),>60岁者38例(23.46%)。

    2.2 原患疾病 162例均有明确的原患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