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030
纯词哑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7年第1期
纯词哑,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纯词哑又称构音性失用或言语讷吃,是语言障碍的一种独特的临床综合征[1]。此类患者口语表达能力严重障碍而文字表达及理解等其它语言功能均正常。国内临床报道很少,本文报道5例纯词哑。

     1 临床资料

    例1 男,48岁,高中文化程度,右利手。因言语不能,右上、下肢力弱1天入院。患者于一天前清晨起床后家人发现其言语不能,哑,能用手势向家人表达意思,右侧肢体力弱,无头痛、呕吐及意识障碍。高血压病史3年。入院时查体:神清,对一般临床检查要求均可理解,合作,不能言语,听理解完全正常,能用左手写字或手势来表达意思。右侧中枢性面舌瘫,右上肢肌力2级,右下肢肌力3级,右侧Babinski征阳性。病后2周逐渐能讲话,言语含糊不清,说话费力,语调低哑,但可分辨出患者口语内容。病后4周用高素荣[1]汉语失语检查法作语言检查:自发谈话语量少,说话用力,声调低,有明显构音障碍和语调障碍,声调以一声和四声较准,二声较差,三声不能。仔细听其说话内容发现语法结构完全正常,系列语言正常,听理解完全正常,复述基本正常,命名、阅读、运用、计算、结构与视空间(临摹和摆方块)正常。书写因用左手写字,除字体不连贯外,基本正常。头颅CT示左侧侧脑室旁小梗塞灶。临床诊断纯词哑,半年后复查,右侧肢体力弱基本恢复,生活自理,但发音障碍仍较明显,但可与人正常交流。

    例2 女,68岁,文盲,右利手。因发作性言语不清,右侧肢体力弱2天,再发1天急诊入院。患者于2天前出现发作性言语不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