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1430400
带锁髓内钉治疗复杂上下肢骨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翟淑云
带锁髓内钉;上肢骨折;下肢骨折;护理,,],带锁髓内钉;上肢骨折;下肢骨折;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58KB,3页)。

     带锁髓内钉治疗复杂上下肢骨折的护理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带锁髓内钉治疗复杂上下肢骨折的护理方法及意义。方法 10年间对78例患者进行术前、术后护理及心理护理、病情观察、功能锻炼、术后的营养支持及康复护理、出院健康指导等一系列护理,通过对78例患者的X线片提示手术创伤小,对术后肢体功能的恢复非常有利。应用带锁髓内钉治疗上下肢骨折无医疗事故及护理并发症的发生。结果 本组78例患者均治愈,采用带锁髓内钉治疗上下肢骨折,明显缩短了住院时间,且手术创伤小、痛苦少。结论 术后肢体可早期活动,和应用以往的老式钢板相比,明显缩短了住院时间,对患者的护理提供了方便,术后无弯钉及断钉现象,总有效率达97.6%。

    [关键词] 带锁髓内钉;上肢骨折;下肢骨折;护理

    目前,带锁髓内钉治疗上下肢骨折,以其适应证广、手术创伤小、固定牢靠、抗扭转应力强、应力遮挡作用小等优点而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传统的钢板螺丝钉固定术,易出现手术并发症、术后恢复较慢、创伤切口较大、术后并发症较多,近几年临床已较少采用。现将我院1997年10月~2006年10月骨科中心应用带锁髓内钉治疗上下肢骨折78例患者的护理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78例,男48例,女30例,其中肱骨骨折20例(开放骨折8例,闭合骨折12例),前臂骨折20例,股骨骨折20例(开放6例,闭合14例),胫腓骨骨折18例;年龄15~75岁,平均33.5岁;新鲜骨折58例,陈旧骨折20例,闭合骨折在伤后3~7天手术,开放骨折急诊行清创缝合后待病情稳定后再行手术。

    1.2 方法 根据肢体体表测量数据,X线片结果及骨折部位准备无菌的型号适宜的带髓内钉(比扩髓小1 mm),上肢骨折在臂丛麻醉,下肢骨折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全麻采用有限切口、切口定位、骨折端清理,再顺行扩髓穿钉;多段骨采用向骨折的近端、远端两处切口以保证中段骨的软组织覆盖,插入存在C臂机下进行近端的锁钉固定,远端的锁钉固定在瞄准器下进行固定,术后放置引流管,对上臂出现的尺桡骨关节异常者可予以旋后位石膏托固定3周。术后24 h所有患者可以开始早期手部、肘部下肢关节部位的伸屈活动,主、被动的关节功能锻炼(石膏固定者只进行手部功能锻炼)。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针对骨折后紧张、焦虑、悲观、痛苦等多种情绪反应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疏导,护士要以热情、和蔼、关心的态度讲解有关疾病的知识,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介绍医院的环境及住院须知,介绍手术成功者的病例,耐心回答他们的提问,向患者介绍手术的目的、麻醉的方法及术后肢体的功能位置的摆放,上肢手术采取功能位,手部做握拳及手的伸缩练习,下肢手术采取患肢外展体位,患肢抬高30~45 cm,严密观察血运情况,早期床上做肌肉伸缩活动,以预防肌肉萎缩、下肢血栓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给患者以合理的解释,使患者在思想上获得安全感及信任感,从而减轻焦虑、恐惧心理,配合治疗。做好患者及家属的思想工作,有利于疾病早日康复。

    2.1.2 术前准备 (1)对于上肢骨折应根据X线片及测量骨骼长度选择髓钉型号,保持肢体功能位置。对于下肢陈旧性骨折应持续给予骨牵引1~2周,待病情稳定后再根据所测量下肢的长度、力线选择和确定手术时机,牵引期间应每天向牵引针眼处用75%酒精或2%碘伏滴1~2次。然后用无菌敷料覆盖,定期给予更换针眼的敷料。教会患者做股四头肌收缩练习30 min/d,2~3次/d,以达到量化锻炼强度的目的,定期加强观察,发现牵引针偏移时,局部经消毒后再调整至对称或及时通知医生,切不可随手将牵引针推回。加强肢端血液循环的观察,若患者有肢端疼痛、麻木伴皮温降低和色泽变化、动脉搏动减弱,毛细血管充盈、缓慢被动活动趾时有剧痛者,应及时检查有无局部包扎过紧、牵引重量过大所致的血液循环障碍,并予以对症处理。(2)术前指导:术前教会患者床上排便及使用便器。(3)完成术前常规检查,心电图、X线摄片、物理诊断、实验室检查等,如老年体弱需要输血应给予做HIV等一系列检查。下肢手术选择硬膜外麻醉或全麻者术前行导尿术。(4)术前30 min给予肌肉注射安定10 mg或于术前一天给予口服安眠类药物预防患者过度兴奋。(5)术区备皮,术前12 h禁食,4 h禁水,术前给予抗炎、脱水药物治疗。

    2.2 术后护理

    2.2.1 一般护理 术后15~30 min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四大生命体征测量平稳的改为4 h测1次。椎管硬膜外麻醉患者应术后6 h去枕平卧,禁食6 h,24 h如无异常改为每天3~4次监测生命体征,定期观察患者的血运,遵医嘱给予抗炎、补液,开放性骨折失血量较大者,必要时给予输血。

    2.2.2 患肢护理 患肢患者给予外展位,抬高30~45 cm严密观察患肢血液循环情况,患者有无肢端剧痛、红肿、麻木、皮温降低、苍白或青紫等征象,有无肢端甲床血液充盈时间过长,脉搏减弱或消失,有无血液灌流不足,应给予对症处理,如松解压迫,适当地抬高患肢,但须防位置过高,有加重出血的可能症状发生。术后2~3天,给予X线摄片了解带锁髓内钉定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处理。

    2.2.3 疼痛的护理 因手术创伤较小,故患者疼痛的症状不太明显,因人而异,轻者可给予口服舒尔芬40 mg/次,每天3次。重者遵医嘱可根据情况给予肌注强痛定100 mg,一般48 h内疼痛较剧烈,术后3天后症状较前好转,开放性骨折合并感染时疼痛可进行性加重或呈波动性,应根据疼痛的性质、原因、给予对症处理,控制感染,减轻疼痛。也可用冷敷的方法配合治疗,必要时给予安定片5~10 mg口服,以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同时延长止痛时间[3]。

    2.2.4 引流管的护理 保持引流管通畅,严格无菌操作,定期观察引流管引流液的量、颜色、性质、观察管腔是否通畅,管有无扭曲、堵塞。观察切口敷料有无渗血。若引流量>300 ml/h应及时报告医生,反之,引流量较少或无,提示易引起局部肿胀感染,术后2~3天如无引流物流出可拔除引流管。

    2.2.5 预防泌尿系感染 应给予定期消毒,尿道口每周用1%新洁尔灭棉球擦洗2次,并给予妥善固定导尿管,以防止尿管脱落或滑动增加感染机会,同时鼓励患者多饮水,500~1500 ml/d,每日尿量在1500 ml以上,以防止尿结晶,减少尿路感染机会,对于排尿有困难者,应给予每周更换尿管1次。

    2.2.6 饮食及生活护理 卧床患者肠蠕动差(胃肠功能差),因此要加强营养,给予患者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易消化的含钙量多的食物,如瘦肉、鸡蛋、牛奶、骨头汤、海米、蔬菜、水果等,以促进骨骼愈合。建立规律的生活习惯,定时进餐,增加膳食纤维,防止便秘。给予生活上的鼓励及关心,满足其生理需要,对长期卧床的患者应做好皮肤及口腔的护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润。

    2.2.7 预防并发症 (1)脂肪栓塞综合征,股骨干多发性粉碎性骨折使大量的脂肪颗粒破裂经血管进入血液循环,过度扩髓,使脂肪颗粒破裂经血管进入血液循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58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