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440
维生素C治疗伤口愈合的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摘要】 维生素C是一种抗菌氧化剂,具有保护细胞膜及亚细胞器,增加机体免疫功能,促进全面组织修复的炎性趋化作用。所有伤口在环境污染和理化作用下都会产生大量氧自由基,氧自由基使毛细胞管壁通透性增高,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加重受伤区邻近组织的缺血、水肿、缺氧,造成更广泛的细胞死亡和组织溶解等一系列继发损伤。维生素C能参与胶原蛋白和组织细胞间质的合成,改善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不仅能促进新鲜组织生成,减少渗出,而且能够促进创面的愈合。因此,维生素C在治疗伤口愈合作用上具有广阔的前景。

    【关键词】 维生素C;伤口愈合

    The Clinical Development of Vitamin C in Wound Healing

    WANG Xianfeng,LIANG Nan,ZHANG Xia,Chengdu Medical College,Changdu,Sichuan 610083

    ABSTRACT Vitamin C,an antibacterial oxidant,can strengthen the body's immune ability,and promote inflammatory chemotaxis function of all the tissueAll wounds can bring forth lots of oxygen free radicals under the polluted circumstance and the function of physics and chemistryThe oxygen free radicals have the function of improving the permeability of capillary,injuring the endothelial cell of vas,aggravating ischemia,edema and hypoxia of the wound tissueVitamin C takes part in compounding the collagenous protein and interstitial histiocyte,changing permeability of the wall of capillaryIt not only renews tissue and reduces exudation,but also accelerates the velocity of wound healingIn a word,there will be a bright future

    KEYWORDS Vitamin C wound healing

    维生素C(Vit C)又叫抗坏血酸,是一种具有6个碳原子的酸性多羟基化合物。它大量存在于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中。其分子中2位和3位碳原子的两个烯醇式羟基极易解离,释放出H+而被氧化成脱氢Vit C。Vit C和脱氢Vit C在人体内形成可逆的氧化还原系统,此系统在生物氧化还原作用及细胞呼吸中起重要作用。Vit C参与氨基酸代谢、神经递质、胶原蛋白和组织细胞间质的合成;可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加速血液凝固,刺激凝血功能;促进铁在肠内的吸收;促使血脂下降;促进伤口愈合;增加对感染的抵抗能力;参加解毒功能,并有抗组胺及阻止致癌物质生成的作用。早在16世纪民间已用桔子、柠檬来治疗坏血病,后来人们从蔬菜和柠檬汁中分离出了结晶的Vit C,并明确它的化学结构。1993年,科学家成功地人工合成了维生素C,由此Vit C治疗疾病开始了一个新的里程。

     1 维生素C临床治疗伤口的应用现状

    11 糖尿病足溃疡(DFU) 糖尿病足溃疡(diabetic foot ulcers,DFU)是因患者的糖尿病病情长期得不到控制导致体内营养不良,血糖控制差而引起的难治性溃疡。国内学者研究发现,一种老药——维生素C可以促进糖尿病足溃疡的愈合。对此,在临床上卢秀芬[1]针对DFU的病人采用清创后根据溃疡范围和深度,用1 mL空针抽取普通胰岛素12~36U喷洒于创面,另外每次在溃疡面外喷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150U/cm2,最后用其自制的油敷料封闭伤口。溃疡面换药时间为:溃疡渗出期和自溶期每日换药1次;溃疡面渗出减少,创面坏死组织清除彻底后,视溃疡深度、范围,每3~7d换药1次。同时口服/鼻饲维生素C片05g/每次,3次/d。临床结果表明加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是使糖尿病足溃疡愈合的最佳方法。

    12 褥疮溃疡(PU) 褥疮溃疡(pressure ulcers,PU)是指局部皮肤或粘膜坏死,崩解脱落所形成的局限性缺损,其基底呈慢性炎症反应,缺乏愈合倾向。

    早在1995年蒋琪霞[2]等将大剂量维生素C与胰岛素外敷联合应用治愈1例尾骨外露伴四重感染的Ⅳ°“褥疮患者”。之后的几年时间里蒋琪霞等进一步研究了维生素C对褥疮溃疡愈合的作用。他们发现,重度营养不良的患者在治病前他们的皮肤干燥,弹性差,创面内肉芽组织生长不良且伴多重感染(≥2种细菌),组织及毛细血管脆性大,轻触伤口即易出血。低蛋白血症及感染又使创面渗出增多,丢失蛋白质增加而加重营养不良,如此,将会使伤口愈合延迟。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医生对比加入维生素C(口服每日3次,每次05g)时发现,1周后患者伤口出现分泌物减少,局部水肿消退,肉芽生长且色泽红润的现象,以Ⅱ°~Ⅲ°褥疮溃疡创面表现尤为明显。

    与此同时,有人研究发现,病人口服大剂量维生素C其褥疮愈合时间较服用安慰剂的病人明显缩短,此现象亦符合Alison报道的维生素C摄入少时伤口延迟愈合在第二阶段(纤维组织增生期)。

    另外,Katherine J[3]等在临床上研究治疗褥疮溃疡愈合的效果时发现,维生素C和锌混合使用时,能够大大提高褥疮溃疡的愈合速度,且其愈合速度明显高于未使用维生素C组患者的褥疮伤口。

    13 锐器伤和摔伤 锐器伤和摔伤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锐器伤(sharp wound)致伤物为尖锐性物如刀尖、针、木叉、钉等所致软组织的损伤。其特点为伤口小而深,易造成神经,血管及内脏的损伤。摔伤是指皮肤不完全损伤皮肤尚未破裂,皮肤的屏障作用部分破坏,可有外源性污染。

    针对常见于农村的锐器伤和摔伤,张昭宏[4]就来自边远山区的20例门诊病人作了维生素C片,环丙沙星片,甲硝唑片,维生素K片混和后的研磨粉末对锐器伤、摔伤伤口愈合作用的研究。他先用过氧化氢溶液冲洗伤口,生理盐水清洗至伤口内发白,且有少许渗血为止;然后,用75%乙醇棉球消毒伤口周围皮肤;最后,将四种药物的混匀粉末撒于伤口处,消毒纱布覆盖,胶布固定。观察24小时后伤口无渗液或脓液流出,伤者的疼痛明显减轻,且伤口3天结痂,7~10天痊愈。通过对临床治疗过程的分析,他认为,维生素C作为胶原前质变为胶原纤维的重要催化剂,与伤口愈合有密切关系。将这四种药物合用来治疗病人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更有利的是,这四种药均为常用药,边远山区的患者较易获得,用之成本低,且使用方便,见效快,安全可靠。

    14 感染性伤口 感染性伤口(infectious wound)多因开放性损伤并发感染引起,种类较多,其中包括乳腺脓肿,臂部针疮,股骨骨髓炎有漏口渗脓,四肢深部感染,痈和腹部粉瘤感染,腋臭切除术伤口等。所有伤口在理化作用下都会产生大量氧自由基,氧自由基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会加重受伤区邻近组织的缺血、水肿、缺氧,造成更广泛的细胞死亡和细胞溶解等一系列继发损伤[5]。

    林关聪[6]等人选取170例来其医院门诊外科治疗感染性伤口的患者,随机将170例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两组。两组在年龄、性别、伤口、面积深度均具有可比性。观察组99例:男41例,女58例。乳腺脓肿53例,臀部针疮9例,股骨骨髓炎有漏口渗脓1例,外伤感染26例,痈和腹部粉瘤感染8例,腋臭切除术后2例,创口面积最大15 cm×12 cm,最小是1 cm×2 cm,伤口最深是10 cm,最浅在皮内。对照组71例:男性28例,女性43例。乳腺脓肿27例,臀部针疮9例,股骨骨髓炎有漏口渗脓1例,外伤感染24例,痈和腹部粉瘤感染8例,腋臭切除术后伤口感染2例。脓液较多者观察组69例(乳腺脓肿50例,臀部针疮9例,粉瘤感染6例,外伤感染4例),对照组有44例(乳腺脓肿25例,臀部针疮9例,粉瘤感染6例,外伤感染4例)。

    观察组处理方法:先用5%碘仗消毒伤口周围皮肤,再用甲庆溶液冲洗伤口,冲洗干净后,湿敷包扎(若深部伤口则使用甲庆溶液纱条引流),每日1次,连续2~3 d,直至脓液以及渗出液几乎没有后,再与维生素C溶液交替冲洗、纱条引流和湿敷,直至伤口愈合。对照组处理方法:先用5%碘伏消毒皮肤,再用3%双氧水、盐水冲洗干净后,凡士林纱条引流,后用5%碘伏或003%雷佛奴尔湿敷、包扎,每日1次,直至痊愈。余处理方法与观察组相同。结果,观察组99例伤口局部均在感染期后配合使用维生素C,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针对四肢深部感染性伤口的治疗,临床上也有应用[7]:患者,男性,8岁因严重车祸至失血性休克,头脸部多处外伤,右足背三分之二皮肤(包括部分踝关节皮肤)严重撕脱伤。右足背外伤外科门诊负责为其换药治疗,可见右足伤口深达肌腱骨膜,部份肌肉缺损,创面呈深黑色,有大量脓性分泌物,味恶臭。医生们为其进行多次清创实施每日二次的维生素C和庆大霉素湿敷换药至创面坏死组织较小,组织缺损部分填满生长良好,创面分泌物稀薄时改为每日一次,期间配合输入新鲜血液3次,每次200 ml等对症治疗。48天后完全痊愈,无形成痉挛性疤痕,踝关节功能良好,结果表明维生素C能够修复伤口的愈合。

     2 展望

    早在1941年国外的TJCook[8]就研究过维生素C对伤口愈合的影响,又经过半个多世纪医生学者们的不懈努力,使维生素C在伤口愈合中的作用得到了肯定。对感染性伤口处理时使用的双氧水有较强的杀菌作用,但也会使氧自由基的产生增多,不管何种消毒药水,如双氧水、优磺、漂白类消毒水等对细胞均有毒害作用,会中断细胞的正常机能。而维生素C是自由基的清除剂,它还参与胶原蛋白的组织间质的合成,改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故有促进新鲜组织生成、减少渗出的作用。

    维生素C不仅在上述伤口愈合中有作用而且值得骨折患者注意的是,Vit C缺乏时可引起胶原纤维和细胞间粘合质及硫酸软骨的代谢障碍,使肉芽组织和血管壁不易新生,创伤修复延迟不易愈合,骨骼发育受影响。有学者[9]研究表明治疗骨折伤口时,应增大Vit C的剂量,可以促进骨折的愈合。

    维生素C虽有抗感染作用,但不是很强,因而不能作为感染高峰期的主药使用,尤其是在感染性溃疡中必须配合应用抗感染药物。同时由于在患病期间患者身体的各项机能都处于劣势故病人需根据不同病情采取一定的营养支持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易消化食品或遵医嘱输入白蛋白、脂肪乳、氨基酸等增强机体抵抗力以利伤口愈合。

    科学未到尽头,前人已给我们辅好了道路,我们相信通过努力能够将维生素C的作用发挥得更好。

     参考文献:

    [1] 卢秀芬皮肤溃疡的护理方法及研究[J]护理实践与研究,2005,2(5):5~7

    [2] 蒋琪假,耿广莉,张晓霞等维生素C在四类伤口愈合中的效果观察[J]江苏医药杂志,2000,26(12):1002

    [3] Katherine JDesnevesa,Bree ETodorovicb,Ann Cassara and Timothy CCroweb,Treatment with supplementary arginine,vitamin C and Zinc in patients with pressure ulcers: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J]Clinical Nutrition,2005,24(6):979~987

    [4] 陈秉魁,石红梅,姚宪义维生素C在深二度三度烧伤创口换药中的应用[J]黑龙江医药科学,2001,24(1):63

    [5] 张昭宏环丙沙星等药物治疗伤口感染20例体会[J]中国乡村医药,2003,10(10):30

    [6] 林关聪,龙炳新,陈华,等甲硝唑、庆大霉素与维生素C用于伤口换药的临床观察[J]广东医学院学报,2005,23(4):418~419

    [7] 梁瑞燕庆大霉素和维生素C湿敷治疗四肢深部感染伤口的护理[J]黑龙江护理杂志,2000,6(2):35~36

    [8] TJCookThe role of vitamin C in wound healing:By Alan HHunt[J]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dontics and Oral Surgery1941,27(6):345

    [9] 母传利维生素C与临床[J]健康大视野:医学分册,2006(4):51~52

    基金项目:成都医学院院长基金资助(05Z2005009)

    (成都医学院04级临床本科班;成都医学院实验技术教研室,四川 成都 610083), 百拇医药(王仙凤,梁楠,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