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解表剂 > 辛温解表 > 桂枝汤
编号:11430690
桂枝汤对体温双向调节作用机理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12期
桂枝汤;,体温双向调节,,桂枝汤;,体温双向调节,1中医的观点,2桂枝汤中有效部位对体温双向调节机理研究,3桂枝汤对体温双向调节机理研究,4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桂枝汤; 体温双向调节

    桂枝汤首见于张仲景《伤寒论》,由桂枝、赤芍、生姜、炙甘草及大枣组成,素有“群方之魁”的声誉,为治太阳中风表虚证的代表方,临床主要用于外感风寒、营卫不和的表虚证。国内学者对其解表散寒,调和营卫之功能及其作用机理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本文现就桂枝汤对体温双向调节机理的研究作一综述。

     1 中医的观点

    营卫不和,而使体温升高,有外感、内伤之别。外感发热,即太阳中风,桂枝汤能调和营卫,解肌祛邪,故能退其热;内伤发热多见于营卫受损,阴阳失和的病症,桂枝汤既能裨补营卫,又能协调阴阳,故用于病后营卫受损或复感外邪所致的缠绵低热有良效[1]。《伤寒论》第7条:“病有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无热恶寒,多素体阳虚,无力与邪抗争所致。用桂枝汤温振心阳、调和营卫,能使偏低的体温趋向正常。

     2 桂枝汤中有效部位对体温双向调节机理研究

    2.1 对下丘脑PGE2含量的影响谭余庆等[2]通过研究发现,桂枝汤经化学分离提取所得有效部位A(Fr.A)与其原方一致,对体温仍具有明显的双向调节作用,表明Fr.A是桂枝汤体温双向调节作用的一种物质基础。在实验中发现,动物体温变化的同时,下丘脑PGE2含量也发生相应的变化。Fr.A可使发热大鼠下丘脑的PGE2含量降低,也可使低体温大鼠下丘脑的PGE2含量升高,具有双向的调节作用。因此推测:Fr.A可能通过对中枢发热介质PGE2合成、释放、灭活的促进或抑制,参与对体温的调节。

    2.2 对下丘脑三磷酸肌醇和钙调蛋白含量的影响霍海如等[3]在研究中发现,Fr.A对酵母致热大鼠下丘脑三磷酸肌醇(IP3)和钙调蛋白(CaM)的降低及安痛定诱致低体温大鼠下丘脑IP3和CaM含量的升高均有明显的逆转效应。此实验结果提示,Fr.A对体温的双向调节有中枢神经细胞内信息传递系统IPM3和CaM参与。

    2.3 对下丘脑NE、DA、5HT含量的影响霍海如等[4]在进一步研究中发现,在酵母致热大鼠中,Fr.A能降低下丘脑5HT、NE、DA含量;在安痛定诱致低体温大鼠中,Fr.A能升高5HT含量。此实验结果提示,影响中枢神经递质5-HT的水平是Fr.A对体温双向调节作用机理之一,Fr.A解热作用与影响中枢神经递质NE和DA的含量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