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公共卫生》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201
锰对小鼠精子数量、畸形率和活动度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公共卫生》 2007年第1期
小鼠精子,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对锰的生殖毒理、生殖流行病学和生殖生化领域的研究进展,锰对男性生殖系统的损害已渐渐受到重视,并提出以精子数量、精子形态结构和精子运动能力等作为衡量环境有害因素对雄性生殖机能影响的重要观察指标〔1〕。为此,本文对小鼠精子数量、畸形率和活动度进行了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6~8周雄性昆明种小鼠100只,体重23~28g(贵阳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合格证号为SCXK 2002-0001。随机分为4组,即3个不同剂量MnCl2组(75,15,30mg/kg)和对照组,分别给予腹腔注射MnCl2和等量生理盐水,1次/d,每周5d, 每组25只,每周测小鼠体重,调整用锰量。

    12 主要试剂 MnCl2·4H2O(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公司)。

    13 标本收集 分别于染锰3,7,14,28,56d随机每组取5只小鼠,脱臼处死,立即分离附睾。

    14 精子计数 参照文献〔2〕。

    15 精子活动度 参照文献〔2〕。精子活动度分级参照WHO推荐的方法,按精子游泳状态将精子活动度分为4级〔3〕。精子活动度=(Ⅰ+Ⅱ+Ⅲ)/(Ⅰ+Ⅱ+Ⅲ+Ⅳ) ×100%。

    16 精子畸形率 取上述精子悬液500μ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