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241
浅淡糖皮质激素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7年第2期
风湿,1药理作用及作用机制,2国内外目前有关糖皮质激素治疗RA的各种意见观点,3讨论,【参考文献】
     对于在类风湿性关节炎(RA)治疗中是否用糖皮质激素的争论已有半个世纪之久,1949年Hench等首先报道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RA获得明显疗效,早期的临床研究提示糖皮质激素可能具有疼痛抑制作用,能延缓放射学平片进展,因而糖皮质激素被大量应用于治疗RA,随着使用的增多,人们发现其治疗RA仅是改善症状而已,且不良反应也被逐渐发现,与糖皮质激素带来的治疗作用相比给患者造成了更多伤害。在50年代末糖皮质激素在治疗RA中受到极大的冷落,但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入和国内外大量临床病例的长期观察,人们对应用糖皮质激素成了在治疗RA中的最有争议性的药物。本文主要试从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及作用机制、国内外目前有关糖皮质激素治疗RA的各种意见和观点两方面进行初步探讨。

     1 药理作用及作用机制

    1.1 抗炎作用 糖皮质激素有强大的抗炎作用,能对抗各种原因如物理、化学、生物、免疫等所引起的炎症。在炎症早期可减轻渗出、水肿、毛细血管扩张、白细胞浸润及吞噬反应,从而改善关节炎症状;在后期可抑制毛细血管和纤维母细胞的增生,延缓肉芽组织生成,防止粘连及瘢痕形成,减轻后遗症。

    1.2 免疫抑制作用 糖皮质激素对免疫反应有强力抑制作用,基至引起免疫器官萎缩。

    (1)糖皮质激素对细胞免疫的抑制作用:①药理剂量糖皮质激素可以起周围血单核细胞及淋巴细胞暂时性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