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491
中药为主综合治疗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20例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2期
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骨髓增殖性疾病;,中药治疗,,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骨髓增殖性疾病;,中药治疗,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以中药为主综合治疗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的临床疗效。方法以补肾活血中药和青黛四黄散外敷脾区为主,结合常规西药,治疗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20例,疗程至少6个月。比较治疗前后患者症状、脾脏、血象、骨髓象等变化,评价临床疗效。结果好转6例,进步11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85%。结论中药为主综合治疗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疗效确切,值得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 骨髓增殖性疾病; 中药治疗

    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为难治性血液疾病。近年来,我们依据传统中医理论,采用中药为主综合治疗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20例,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诊断标准参照《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的骨髓纤维化诊断标准[1]。

    1.2 研究对象20例慢性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病例为200209~200509在我院血液科住院和门诊治疗患者,均经临床、血象、骨髓穿刺和活检、分子生物学检查等确诊,排除了继发性骨髓纤维化和急性骨髓纤维化。其中男性12例,女性8例,年龄40~83岁(平均年龄56.9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