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30771
精神病患者急腹症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4期
精神病患者;急腹症;腹腔穿刺;措施,,精神病患者;急腹症;腹腔穿刺;措施,1临床资料,2治疗及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精神病患者急腹症的临床特点及提高疗效的措施。方法 对精神病患者急腹症86例进行回顾性病例分析。结果 86例精神病患者急腹症中,手术62例;非手术24例;死亡6例;腹腔穿刺48例,诊断性腹穿阳性率91.7%。结论 精神病患者急腹症容易延误诊治,合并症多,腹腔穿刺,早期诊断,及时手术是提高疗效的关键。

    【关键词】 精神病患者;急腹症;腹腔穿刺;措施

    精神病患者急腹症临床并非少见。由于精神病患者属于特殊群体,往往受精神症状的支配,其思维和行为处于幻觉妄想之中。服用精神病药物,使感觉不敏感,反应迟钝,甚至可达“麻木不仁”的程度。精神病患者缺乏自知力,不能主动正确地叙述病情,配合临床查体及治疗,所以容易延误诊治,出现各种并发症。我院自1980年2月~2005年10月共收治精神病患者急腹症8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男52例,女34例;年龄14~62岁,平均38岁。

    1.2 临床表现 本组有61例无明显不适主诉。自诉腹痛、腹胀17例,发热21例,黄疸6例。腹部压痛34例,腹肌紧张38例,腹部局限性包块6例。肺肝浊音界消失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5 字符